从MySQL迁移到MariaDB(CentOS)

MySQL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开源关系数据库。原来 MariaDB 的设计初衷之一就是完全兼容 MySQL,包括 API 和客户端协议,使之能轻松成为 MySQL 的代替品。MariaDB 与 MySQL 相比,MariaDB 的优势在于:可免费商业使用、、运行速度复制查询处理更快、线程池、更多的扩展功能模块和储存引擎、支持 Unicode 排序。

如果是相同的基础版本(如 5.5),可以直接卸载 MySQL 然后安装 MariaDB,这样就可以用了。甚至不需要备份然后还原数据库。当然,保险起见,升级前将所有的数据库都备份一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以防万一。如果 MariaDB 的主版本高,在经过上面的卸载 MySQL 再安装 MariaDB 操作之后,需要使用 mysql_upgrade 升级一下。是的,甚至连命令行都与使用 MySQL 的时候一样。

A. 先配置 MariaDB的安装源。
目前 MariaDB 的主版本是 10.1,将下面的安装源配置保存为MariaDB.repo,上传到服务器的 /etc/yum.repos.d 文件夹:
[mariadb]
name = MariaDB
enable=1
priority=3
baseurl = http://yum.mariadb.org/10.1/centos6-x86
gpgkey=https://yum.mariadb.org/RPM-GPG-KEY-MariaDB
gpgcheck=1
其中 priority=3 是针对 YUM 的 PRIORITIES 优先级插件的。

B. 卸载原来的 MYSQL 及相关包。
# yum remove mysql*
上面用 * 来匹配删除所有 mysql 数据包(包括因包依赖而删除的别的包,如 postfix)。因为直接安装的时候会出现冲突,例如:
file /usr/share/mysql/ukrainian/errmsg.sys from install of MariaDB-server-***** conflicts with file from package mysql-libs-5.5.32-****
嗯,好像因为将 php-mysql 也给删除了(实际上这个不该删除的),所以 phpMyAdmin 也因为依赖关系而被删除了,我没仔细看。
所以最好不要用通配符 *,而是选择性删除几个主要的,
# yum remove mysql mysql-server mysql-libs
但是这个我没有再测试,因为后面有更好的方法。

C. 然后安装 MariaDB及相应 PHP 扩展。
也是指定几个主要的安装包,剩下的让 yum 自己进行依赖关系检查。
# yum install MariaDB-server MariaDB-client php-mysql
或者不安装 MariaDB-server 而改为具有同步多主群集特性(synchronous multi-master cluster)的 MariaDB Galera Cluster:
# yum install MariaDB-Galera-server MariaDB-client galera
这里比较搞笑的是,没注意前面把 php-mysql 给卸载了,结果运行数据库之后访问 WordPress,结果遭遇下面的错误:
Your PHP installation appears to be missing the MySQL extension which is required by WordPress.

D. 完成,修补MariaDB
不管版本是否升级了,执行一下数据库升级指令总没有坏处:
# mysql_upgrade -p
看看数据库版本是不是升级了:

# mysql -u root -p -e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version";'
Enter password:
+---------------+----------------+
| Variable_name | Value |
+---------------+----------------+
| version | 5.5.31-MariaDB |
+---------------+----------------+
将 MariaDB 加入随系统自启动列表,

# chkconfig --levels 345 mysql on
嗯,以前 MySQL 的时候是 mysqld,现在是 mysql,就差了一个字母 d。

启动MariaDB
# service mysql start
这个时候服务器上的网站应该已经可以正常工作了,访问数据库没有问题。
如果有必要,安装完 MariaDB 之后可以重新安装 postfix。如果发现 phpMyAdmin 提示无访问权限了,那就是被卸载了,需要重新安装和配置 phpMyAdmin。
另外,因为之前进行了卸载操作,所以原来的 MySQL 和 phpMyAdmin 的配置文件都被清除了,也需要重新配置。特别是 MySQL 的配置文件 /etc/my.cnf,因为 MariaDB 虽然创建了一个my.cnf.d 文件夹来存储自己的配置文件,但是它会首先加载 my.cnf,且原来 MySQL 的配置的 [mysqld] 那一节的内容还是有效的。

 

posted on 2016-04-06 10:05  雷雪松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