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文杰---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
<许海涛> <212106788>
<雷文杰> <212106766>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59
这个作业的目标 <掌握如何根据客户需求来快速构建原型模型,团队合作实战>
原型作业链接 https://modao.cc/app/eZNFgPgqr9c68uPvuCh3Ql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S4y1m7ii?spm_id_from=333.999.0.0
其他参考文献

个人简介

  • 结对原因:两个人互相分配工作效率更高,平时我们两个配合也比较默契,因此组队
  • 自我工作简述:

许海涛:本次结对作业我负责的主要是对已有基础原型的基础功能以及框架进行功能的添加与界面的优化,以及博客的撰写.

雷文杰:本次结对作业我负责将整体框架以及基础功能进行设计实现

准备工作

  • 原型设计工具:一开始想选择Axure作为本次结对作业的设计工具,于是便着手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效率不是很高,很多共功能找不到选择点,于是还是选择了墨刀原型设计工具,此设计工具相对来说比较人性化,很多功能一目了然使用难度较低。

原型设计概述

需求分析

N (need 需求)

  • 1.基本需求
    学校里的很多往年的课本大多数的同学们都是以闲置处理,放在宿舍十分的占用地方,舍不得扔掉又不好出手。最后到了毕业的时候带不走,要么当废纸卖掉,要么干脆直接等舍管阿姨收走十分浪费。对于是新生而言许多课本价格昂贵,而且上完课以后也是不再使用。如果新生和老生能够把旧书给利用起来,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情。
  • 2.补充需求
    图书分类:按系分类图书
    图书搜索:如果想要指定书籍可以直接搜索
    图书上下架:上架或者下架想要出手或者买进的书
    我的收藏:收藏想买的书方便下次查看
    聊天功能:沟通图书进一步的信息以及面交地点
    学生认证:学生通过学号认证可以证明图书来源的可靠性以及面交地点的安全

A(Approach 方法)

  • 采用微信小程序开发
    学长、学姐们通过上传闲置书低价出售,让校内需要这些书本的学弟、学妹将这些书二次利用起来。
    由于都在校内全部采用线下面交的方式

B(Benfit 好处)

  • 对于这种功能比较简单的软件更加适合微信小程序开发,而且对于用户来讲也更加便捷。

C(Competitors 竞争)

  • 如果学生在其他地方买二手书的话,只通过卖家的三言两语以及图片不是那么清楚的能够描述图书的成色。并且还因为快递费的缘故在标价上会变相拉高价格,以及快递等待时间。
    如果在i读书上买的话因为在校内面交,可以省去快递成本还可以当面查看成色,买卖也更加方便。

D(Delivery 推广)

  • 面向校内的小程序可以在学校进行推广,可以通过学校的广告位、微信朋友圈、校友群等方式进行推广

原型设计大体展示





原型设计思维导图


总结

在本次结对作业中我首次接触到了原型设计软件墨刀,并且在阅读官方演示文档后快速上手,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在业务的分析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参考过其他的二手软件,结合了学校的具体情况,最终设计出了最适合校园的业务模型。在团队的合作中让我学会了如何队友沟通协作,互相完善不足,不仅提高了效率还提高了作业质量。在设计过程中,让我明白了,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才能够进行下一步,不然的话会出现不断返工的现象,极大的拖延了设计的效率。

posted @ 2022-03-27 21:01  lwjjjjj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