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lei的学习成长空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java 在运行过程中,引用第三方库还有个classpath;而在python中,实际也有一个第三方库的查找路径PYTHONPATH。

默认情况下,python查找第三方库是从当前工作路径往下找,另外也会去python的安装目录下的site-packages,lib-dynload这些目录里面找。

所以,即使我们没有设置PYTHONPATH环境变量的值,python依然能导入一些库,并正常执行,代码中可以用sys.path来访问和修改python的第三方库查找路径。

 

这里,用一个代码做示例,我们在pycharm上新建一个python工程,工程目录下的subdir,其中包含main函数所在脚本,另外subdir同级有firstlib>myliba.py和 secondlib>mylibb.py 这两个py脚本中各自包含一个print_name函数。

 

 

 

 

首先,在终端上检查PYTHONPATH,实际上是没值的。

但是代码层面来看,确实sys.path确实有值。

 

但是我们在subdir目录下执行脚本时候,libdir这个module是找不到的。于是我们把第6行的注释取消,重新在命令行执行,结果就正常了。

posted on 2021-03-20 23:05  菜鸟-雷  阅读(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