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_Linux】VMware中给CentOS磁盘扩容

当VMware中的CentOS磁盘空间不足时就需要进行磁盘扩容,具体步骤如下:

步骤一:虚拟机扩展磁盘容量

1、首先,打开已经安装好的虚拟机,选择需要扩展磁盘的虚拟机,点击设备中的“硬盘”。如图:

 2、接着,进入虚拟机设置界面,在界面的右侧选择“扩展”。如图:

 3、接着,在弹出的扩展磁盘容量中,输入需要扩展磁盘的大小,完成后点击“确定”。如图:

 4、接着,等待系统自动扩展完成,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确定”,这样虚拟机的磁盘就扩展完成了。如图:

 5、接着,回到虚拟机设置界面,点击下方的“确定”保存刚设置的参数。如图:

 这样,虚拟机扩展磁盘容量就完成了,接下来进入centos扩展磁盘容量。

步骤二:在centos 7 系统中挂载磁盘

1、首先,开机启动虚拟机,进入centos 7系统中,打开终端,在终端界面中输入“# df -h”命令,并回车,在终端界面中可以看到原本30G的磁盘,并未扩容。如图:

 

 2、接着,在终端界面中输入“# fdisk -l”命令,查看新磁盘的分区信息。如图:

 

 3、接着,在终端界面中输入“# fdisk  /dev/sda”命令,对新加的磁盘进行分区操作(选择新增的磁盘),并回车。如图:

 4、接着,在终端命令中,输入“p”命令,回车,查看已分区的数量。如图:

 5、接着,在终端命令中,输入“n”命令,回车,新增一个分区。如图:

 6、接着,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p”命令,回车,在打开的分区号命中使用默认的分区号,并回车。如图:

 7、接着,在显示的起始扇区直接敲回车键,在弹出的Last后面中,直接敲回车键即可进入下一步(在如图画框位置直接使用回车即可进入下一步)。如图:

 8、接着,继续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p”回车,查看当前分区的信息,在显示的信息中就可以看到已经多了一个新的分区了,大小就是刚设置的大小。如图:

 

 9、接着,在终端命令中输入“w”命令,回车,写入磁盘信息并保存。如图:

 

 10、接着,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reboot”回车,重启虚拟机格式化新建分区。如图:

 11、接着,等待系统自动重启完成后,打开终端命令,在命令窗口中输入“# vgdisplay”,查看磁盘卷组名。如图:

 

 12、接着,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pvcreate  /dev/sda3”命令并回车,初始化刚建立的分区。如图:

 13、接着,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vgextend centos /dev/sda3”命令并回车,把刚初始化的分区加入到虚拟卷组名中(命令:# vgextend 虚拟卷组名 新增的分区)。如图:

 

 14、接着,继续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vgdisplay”命令,查看卷组的详细信息,在详细信息中可以看到刚增加的10G空间还是处于空闲的状态。如图:

 

 15、接着,继续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df -h”命令并回车,查看并记下需要扩展的文件系统名(小编这边查看到的系统名是:/dev/mapper/centos-root,不同版本查看到的应该有所区别,大家应该注意区分)。如图:

 16、接着,继续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lvextend -L +9G /dev/mapper/centos-root”命令并回车,扩容已有的卷组容量(注意:如果您扩容的是10G,这里10G就不能全部扩展,只能扩展比10G小的容量,不然系统会报错导致扩容失败,小编这里只扩容9G。命令:# lvextend -L +需要扩展的容量 需要扩展的文件系统名,需要注意命令中区分字母的大小写)。如图:

 

 17、接着,继续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pvdisplay”命令并回车,查看当前的卷组,在显示的信息中卷组已经扩容成功了,接下来需要将文件系统也扩容。如图:

18、接着,继续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cat /etc/fstab | grep centos-root”命令并回车,查看文件系统的格式。如图:

 19、接着,在上一步已经看到了文件系统的格式了,就需要使用相应的命令来扩展磁盘空间,在终端命令中输入“# xfs_growfs /dev/mapper/centos-root”命令并回车(命令:# xfs_growfs 文件系统名,不同的文件系统要用不同的命令,不然会导致报错)。如图:

 20、接着,等待系统自动扩容完成,完成后,在终端命令窗口中输入“# df -h”命令并回车,查看磁盘大小是否扩容成功,在显示的磁盘信息中,可以看到磁盘扩容成功了。如图:

 21、至此,VMware虚拟机如何设置CentOS 7 磁盘扩容教程分享结束。

参考博文:VMware虚拟机如何设置CentOS 7 磁盘扩容?

posted @ 2020-08-25 15:42  Coding&Fun  阅读(54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