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之zabbix简单检查之端口监控

 1、创建模板

模板名字可以随便起

 

 

2、重点在监控项和触发器上。

3、比如我们创建一个监控80端口号的监控项,30秒检查一次,历史数据和趋势图都保留30天就行。

net.tcp.service[tcp,,80]

 

这个选项不是手动写上去的,是需要点击选择。

4、如果你想监控其它端口的话,都是相同的方法,如果你对zabbix相对熟悉的话,这还有好多种用法。

5、有了监控项只能是监控上了,如果故障了我们也看不到所以还需要给这个监控项创建一个触发器。直接点击监控项旁边的触发器,点击创建触发器

表达式也不用手写,直接点击添加,选择就行。

  注意:

  这里触发器的触发条件是最新的一次检测值是0的话,就报警。这里0是problem,1是OK。但是这样的话很多端口经常误报。所以后来我改成了{tcp_port_80:net.tcp.service[tcp,,80].count(2m,0)}=3。这里需要注意监控项上的数据更新间隔(秒)改为30秒检测一次,这个触发器是意思是2分钟之内有3次以上都检测失败就报警。2分钟是120秒,可以检测4次。如果3次都失败。那肯定就是有问题了。之后再也没有误报过。这里如果不是很理解,可以看看大佬的博客http://www.zsythink.net/archives/701,当然zabbix官网也有案例可以参考https://www.zabbix.com/documentation/3.4/zh/manual/config/triggers/expression。

 

然后就是我们上面说的那个结果。

参考与:https://www.linuxidc.com/Linux/2013-10/90799.htm

 

posted @ 2018-07-13 18:17  Charles.L  阅读(399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