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弦哥学人工智能2—HAND-CRAFTED RULES实现的人工智能及其缺陷

隔壁有个妹纸喷我​,好高兴....给她回复了下

哎呀,没想到是个妹纸,其实我就随便那么一说,没合计妹纸还专门写个檄文声讨我,受宠若惊
其实你的评论一看就比较专业,所以我就去你博客大概扫了一眼,发现个大问题,感觉就是一基层技术人员,所以就没当回事...
包括你写的这个三月的学习思路,基本还是按码农那个路子来的,一上来就要撸起袖子敲代码。
机器学习我肯定是门都没入啦,但要说如何从码农做到架构师做到技术总监,这方面我觉得肯定比你有经验。
我想我俩的水平肯定都不是搞学术,而是搞应用级技术本质上并没有比传统信息系统技术栈复杂多少,长多少,我可以说在传统信息系统中弦哥这样的老程序员掌握的编程思想、编程哲学、架构设计、解决方案选型这方面肯定要甩你几条街的。这些难题同样会在机器学习应用级技术领域出现,也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我想你还年轻,你没见过也不会去想一个程序员的瓶颈,我年纪大点,也带了很多年团队,见过很多在这个瓶颈上痛苦徘徊迷茫的程序员,原因是啥?就是因为你的这种学习思路和方法。
当然年轻人不服就干的精神是非常非常可贵的,支持你这个系列,一起学习,另外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哟。

 

今天我们的学习目标是,搞清楚hand-crafted rules实现人工智能的方式及其缺陷,以及如何识别江湖骗子。

上篇我们讲到在machine learning之前基本都是靠hand-crafted rules去实现所谓人工智能。这部分太简单,一般教科书都是以“我们都知道...”一笔带过,这无疑给不知道的同学带来一记重拳!这篇我们通过两个例子去讲。

 

弦哥养了个狗子叫二丫,刚领回家的一段时间,只要二狗子撒尿,我就会喊“尿!”,像精神病似的喊了一个月,二狗子建立起了简单的逆向条件反射。

if(有人喊尿)

    就蹲下撒尿

一天去遛狗,对面迎来两个妹纸,弦哥大吼一声:“尿!”,二狗子立马蹲下就尿。其中的那个萌妹子:“哇!好聪明的狗狗!”(*萌妹子以为二狗子能听懂指令,感觉狗子具备智能。),另外一个妹纸是机器学习专业的,不以为然,学着弦哥的样子也吼了一声:“尿!”,二狗子立马又蹲下,然而由于刚尿完,所以只能做着蹲的姿势并没有尿,场面比较尴尬...(*如果是小孩就会真正理解尿这个指令的含义,这时候他会说:”daddy,我没有尿!“,而不会把裤子脱了。),这时候机器学习专业妹纸又得意的吼了一声:”不准尿!“,倒霉的二狗子又蹲下了,姿势显得更加猥琐,不解的看着我们...(*所谓的一些智能声控灯也有这个问题,你喊:”不要关灯!“,他也会把灯给你关了。)。我原本打算继续给萌妹子表演狗子拉屎、狗子拜年、狗子打滚、狗子做加法,让妹纸觉得狗子具备小孩的智商,(*这些都可以通过简单的if语句实现,组合起来会让机器看起来更具备智能。)但由于有行家在,只能悻悻的牵着笨狗子走了,搭讪失败!

 

图为弦哥家只会hand-crafted rules的笨狗子

 

小结:hand-crafted rules实现的人工智能,其本质就是通过许多if判断语句去实现,然而并不能完成比较复杂的任务,由于需要编写大量的if语句,工作量非常大不说还会经常出现一些可笑的错误,早期的一些所谓智能聊天机器人,基本都是用这种技术。

 

第二个例子,弦哥在东北混,对喊麦十分在行,如果我说,能编写一个叫“社会你弦哥”的智能说唱喊麦机器人,你随便说个五言绝句,“社会你弦哥”就能喊麦唱出来,你信不信?。伪代码如下:

将输入的一首五言诗分成4句;

在每句的第二个字后面随机加上“我、他、那、这”的其中任意一个字;

最后按“咚次哒次”的节奏加重音读出来;

我们运行下这段程序试试,老师来音乐!大家的手举起来嗨~ 

锄禾我日当午!

汗滴他禾下土!

谁知这盘中餐!

粒粒他艰辛苦!

再来一个, 接着嗨~ 

离离那原上草!

一岁他一枯荣!

野火我烧不尽!

春风这吹又生!

据说有媒体采访一位专业的音乐评论家,让他谈谈对“MC天佑”喊麦的看法,他只说了一句“请尊重我的专业..."。

小结:基本的hand-crafted rules加上一些其他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就被很多人用来忽悠是人工智能。

这个结论不是我说的,一个国内业界小有名气的朋友私下告诉弦哥,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市场估值很高,很多创业公司为了骗投资人和政府支持,搞的所谓人工智能产品就是这些东西。

国外也一样,业界知名大牛尼古拉斯·赵四(*没听清名字)在facebook上发过一副漫画,说的也是这个事。

图片来源:台大电机系李宏毅教授机器学习讲义截图

谈个我并不是要说明IT圈比娱乐圈还乱,也不是不尊重业内的老师,毕竟我也搞过什么大数据主动服务之类的玩意,大家都混口饭吃不容易。只是想再次勉励同学们,人工智能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不要被业内动辄清华北大斯坦福的title吓到,王健林都说了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哈哈。比如deep learning已经属于应用级技术,有很多开源项目支撑,可以不太准确的说paper级别的理论咱们也用不到,且在商业应用领域意义也不大。

当然这个系列会越来越难,遇到困难的时候,同学们要有信心、耐心和坚持!

posted on 2017-10-26 16:22  传说中的弦哥  阅读(4394)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