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弦哥学人工智能——序

共和国六十八年十月二十四日,今天是1024程序员节,我独在办公室抽烟思考着写一个学习人工智能的系列。遇见AI君,前来问我道,“先生可曾为程序员节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她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罢,程序员们之前就很爱看先生的文章。”

这我是知道的,七年前我写过一个系列《Asp.Net大型项目实践》,阅读量每篇都上万,拿现在运营公众号的标准,也算是牛X的。通过写这个系列认识了很多朋友,有找我做项目的,有找我出书的,更有趣的是做项目开会偶尔碰到友商,还没等自我介绍,对方就会激动的说:“你...你...你是不是那个传说中的弦哥!”。当然那时候比较年轻,文风略有跋扈,也引来了不少喷子,在这里我就不点名批评了...

日月如梭,这些年在“技术好不懂业务有什么用?”、“懂业务不会讲售前方案有什么用?”、“方案讲的好不会做项目管理有什么用?”、“项目管理的好不会和客户沟通什么用?”、“你自己牛X不会带团队有什么用?”、“技术团队再好拿不到单子有什么用?”这一系列的反问句中野蛮生长。现在做个项目对我来说没太大意思了,也会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肯定不存在能力问题。

有人会说,弦哥那你现在岂不是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然而并没有...有两个瓶颈,商业模式和团队建设,这里就不展开了,做过的自然会懂,突破商业模式和带业务团队有多难。说到这里肯定有些键盘侠要来指点江山了,没错,就是你!我们团队正需要你这样的人才!

抚摸着日渐拔高的发迹线和不再晨勃的身体,我沉吟到:“难道这就是传说的中年危机?"。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刀耕火种、工业革命我还没出生,信息革命赶上了,也参与其中算是做明白了。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四次革命——人工智能,而立之年的我就只能做个碌碌无为的中年看客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想至少有两个理由,其一,虽然忙于俗务,有几年没完整写过代码了,但我还是非常热爱程序员这个职业,但数学和算法始终是我尴尬的存在,有必要在有生之年圆个梦,好不辜负了这门营生;其二,在日常工作生活的苟且中遇到傻X是大概率的事,而在数学和算法的世界中觉得自己是个傻X也是大概率的事,有助中年人调整心态,修身养性。

也有同学可能会说,只有像你这样的中年大叔才会吃饱了撑的玩情怀,现在工作不好找啊!其实拿目前来说国内就有大把的职位,比如:金融高频交易、自动驾驶、大数据、图像识别、语音识别...

这个系列打算同时从两条线去写(学习):一条线以计算机算法为核心,主要是用python语言实现经典算法到人工智能算法,在开始阶段避开高等数学;一条线以一级高等数学为核心,主要包括高中数学(计数原理、集合、函数、不等式、几何、导数、向量等)、线性代数(矩阵分析)、微积分、离散数学、概率论。

主要参考书目:

数学类

*基本都是国外的教材,侧重思维训练比较切合我们的学习目标,另外这里只列出我买的主线,另外像微积分和矩阵肯定要买同类书二刷的

《人教版高中数学教材(5本必修+9本选修)》

《普林斯顿微积分读本》

《离散数学及其应用》

《线性代数应该这样学》(图灵数学.统计学丛书)*这个系列的都不错

《概率论及其应用》(图灵数学.统计学丛书)

《应用随机过程 概率模型导论》(图灵数学.统计学丛书)

《数值分析》(华章数学翻丛)*这个系列的都不错,但不太好买,淘宝有二手的

《数学分析原理》(华章数学翻丛)

计算机算法类

《算法导论》*很经典的工具书,但翻译的非常差,有能力还是看原版吧

《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

《数据挖据:概念与技术》

《Python核心编程》

《Python机器学习 预测分析核心算法》

《函数式编程思维》

《深度学习 人工智能算法》

课外阅读

《数学之美》

 

最后,大家不要被这些东西给吓到,弦哥这种民科学习领悟这类长技术栈的东西是非常有经验的,我们会从小学数学开始学!虽然这个系列的数学起点很低,但涉及计算机和编程的知识是不会讲的,所以没有本科计算机基础的同学不适合这个系列。

差点忘了,我们这个系列的名字叫《跟着弦哥学AI——从高中数学到人工智能》

公众账号可以关注下

 

posted on 2017-10-24 19:02  传说中的弦哥  阅读(6494)  评论(5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