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Ubuntu系统下Apache的配置文件介绍

Debian/Ubuntu的apache的配置文件的管理方式是一样的,Ubuntu本身就是基于Debian的,所以很多配置和Debian几 乎一模一样,Debian/Ubuntu的apache配置文件都在/etc/apache2目录下。/etc/apache2下面有几个配置文件,还有 几个子目录。/etc/apache2下面的配置文件逐个解释如下:
/etc/apache2/apache2.conf主配置文件,不精通apache不要修改此文件
/etc/apache2/httpd.conf这个文件的存在是为了保持兼容性,即使你精通apache,我也建议不要修改此文件
/etc/apache2/ports.conf这个文件用来配置apache的监听的端口,不精通者请不要修改
/etc/apache2下面的几个目录解释如下:
/etc/apache2/conf.dapache会读取这个目录下的任何文件,这些文件的内容都是配置文件的一部分,不建议修改此目录下的任何内容
/etc/apache2/mods-available这个目录下是一些零碎的配置文件,不建议修改,apache不会读取此目录下的文件。该目录下的文件一般都是某个apache模块的配置文件
/etc/apache2/mods-enabledapache会读取这个目录下的任何文件,这些文件的内容都是配置文件的一部分,不建议修改此目录下的任何内容。该目录下的文件一般都是某个apache模块的配置文件
/etc/apache2/sites-available这个目录下是一些零碎的配置文件,不建议修改,apache不会读取此目录下的文件,该目录下的文件一般都是某个站点的配置文件
/etc/apache2/sites-enabledapache会读取这个目录下的任何文件,这些文件的内容都是配置文件的一部分,不建议修改此目录下的任何内容,该目录下的文件一般都是某个站点的配置文件
  从上面的列表可以看出,mods-available和mods-enabled这两个目录的区别是apache是否去读取这个目录。
 有个疑问:如果apache从来不读取mods-available目录,那要它何用?答案是mods-available下存放所有apache模块 的配置文件,但这些模块不一定是激活的,激活的模块的配置文件链接到mods-enabled下面,如果没有链接到mods-enabled下面,那肯定 是一些没有激活的模块。a2enmod命令可以列出mods-available下面的所有模块,管理员可以选择激活哪个模块,激活之后的模块就会在 mods-enabled下面添加一个链接。
  同理,sites-available和sites-enabled这两个目录也是这样的原理,a2ensite命令可以列出sites-available下存在的站点文件,可以创建站点文件的链接到sites-enabled目录下。a2enmod == Apache2 ENable MODule a2ensite == Apache2 ENable SITE 缺省情况下,sites-available下只有一个文件default,sites-available/default链接到sites-enabled目录下的链接名为000-default。
  apache的习惯是一个站点一个配置文件,但我们为了方便管理,把所有的站点的配置都保存到default这个文件里面。
怎样创建新站点
1、确定新站点的域名和别名,域名是必须的,别名可以没有,别名也是域名,只不过不是主域名而已。比如我的站点域名是rashost.com,别名有两个,分别是rashost.com和home.rashost.com。
2、更改域名和别名的DNS,解析到VPS的IP地址。比如到rashost.com的域名注册商的控制面板里面修改上面三个DNS记录,都指向我的VPS的IP地址。
3、等待域名更改生效,这个过程通常是0到48小时。运行ping命令可以查看域名指向是否更改过来,比如:ping rashost.com,如果显示的IP是VPS的IP,则表明生效了
4、修改/etc/apache2/sites-available/default文件,在文件的末尾加入下面这段配置后运行/etc/init.d/apache2 force-reload重新启动apache。
<virtualhost *>
ServerName www.rashost.com
ServerAlias rashost.com home.rashost.com
DocumentRoot /var/www/public_html/
</virtualhost>
5、用新用户rashost.com登录到VPS,运行命令 mkdir public_html 创建public_html目录。
6、通过FTP,把网页文件传送到public_html目录下。
7、然后就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新站点了。

posted @ 2015-01-30 17:38  legeishere  阅读(3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