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JSP开发的工具下载与环境搭建

JSP技术的强势:

(1)一次编写,到处运行。在这一点上Java比PHP更出色,除了系统之外,代码不用做任何更改。

(2)系统的多平台支持。基本上可以在所有平台上的任意环境中开发,在任意环境中进行系统部署,在任意环境中扩展。相比ASP/PHP的局限性是现而易见的。

(3)强大的可伸缩性。从只有一个小的Jar文件就可以运行Servlet/JSP,到由多台服务器进行集群和负载均衡,到多台Application进行事务处理,消息处理,一台服务器到无数台服务器,Java显示了一个巨大的生命力。

(4)多样化和功能强大的开发工具支持。这一点与ASP很像,Java已经有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开发工具,而且许多可以免费得到,并且其中许多已经可以顺利的运行于多种平台之下。

步骤索引:

一.工具的下载:

1.下载JDK

2.下载Eclipse

3.下载Tomcat

二.安装与配置:

1.安装JDK

2.配置JAVA环境变量

3.测试JDK

4.安装Tomcat

5.测试tomcat

6.JSP开发工具(ecplise)的安装

7.ecplise与tomcat的绑定

8.进行第一个jsp开发测试

本文用到的文件列表

一.工具的下载(边下载边看教程节约时间):

1.JDK(Java  Development Kit java开发工具包)

oracle官网下载: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jsp-138363.html

 

 

点击 “download”,接受许可协议,选择操作系统对应版本下载:32位选x86,64位选x64(x64 x86有啥区别 | 如何查看电脑是32位的(X86)还是64位的(X64),如何知道自己的硬件是否支持64位系统?  )

 

2.Eclipse

Eclipse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基于Java的可扩展开发平台。

eclipse官网下载: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截图下载的绿色版,安装版下载方式一样

 

进入下载页后等待一会儿会自动下载,点击下载没反应的话多等一下,或则点击下面“click here”(eclipse网站的反应速度有点慢,每个地方点击之后都要多等等才有反应,不过下载速度还是挺快的)

 

 

 

3.tomcat

Tomcat 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 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 程序的首选。

从官网牵来的小猫咪镇帖

Apache Tomcat官网下载:http://tomcat.apache.org/

 

下载7.x版本的……6.x太旧,8.x太新,噗……

 

选择对应版本点击即可下载,推荐下安装包,方便后期操作!

 

至此,必备的工具就下载完了

 

二.安装与配置:

1.安装JDK:

双击下载好的安装包文件即开始安装;

 

期间会让你两次选择安装路径,第一次是JDK的路径,第二次是jre的路径;记住JDK的安装路径 (本次为 F:\Program Files\Java\jdk1.8.0_73

 

2.配置JAVA环境变量

下面截图以win10为例,其他系统基本一样(具体可参考:Win7下JDK安装与环境变量配置Win8下JDK安装与环境变量配置 其实都一样(¬_¬))

 

 

按照上图步骤打开环境变量配置,然后分别配置下面三个环境变量:

系统变量→新建 JAVA_HOME 变量 

变量值填写jdk的安装目录,本次为  F:\Program Files\Java\jdk1.8.0_73

 

系统变量→新建 CLASSPATH 变量

变量值填写   .;%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注意最前面有一点)

 

系统变量→选择 Path 变量→编辑

在最后添加 %JAVA_HOME%\bin

 

完成后依次点击确定。

 

3.测试JDK是否安装成功

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分别输入 java,javac,java -version,出现如下图所示结果,就显示安装成功(可能显示的不一定是中文)

 

到此,JDK安装配置就搞定了,接下来配置JSP服务器(tomcat)

 

4.安装tomcat:

由于我们下载的是安装包,直接双击安装包安装即可(可能会提示 “未知发布者”,不管它直接继续)

 

这里选择normal就好(其实这是默认的所以直接Next)

 

出现管理提示框,端口的话默认就是8080不变就好,有时候因为电脑上安装的其他软件占用了该端口,可能会显示其他的,没关系记住是多少就好;要求输入端口和管理密码,保持默认设置就行(其实也都是默认就可以,依然直接Next)

 

此时会出现上图,它会自动找到JRE位置,如果用户没有安装JRE,可以修改指向JDK目录(很多用户安装后无法编译JSP,就是这里没找到JRE,请务必先要安装JDK,并把这个目录正确指向JRE或者JDK的目录)。

 

 
最后选择安装位置,同样可以使用默认的目录,这里我改到了F盘,然后点击install
 
好了,安装完成!
 
不同版本tomcat以上安装设置顺序可能不同,但方法一样,总结安装tomcat就是一路Next就好!
 

5.测试tomcat:

 
安装完时,若勾选了Run Apache Tomcat,tomcat会在关闭对话框后自动运行;如果没有运行,可以在开始菜单中打开Configure Tomcat,然后点击Start启动:
 
tomcat启动中
 
 
开启Tomcat后任务栏会出现服务器图标,绿色为运行,红色为停止
 
打开浏览器 键入 http://localhost:8080 (如果之前指定的端口不是8080,选择你指定的就可以)进入如下页面则表示安装成功:
 
至此tomcat安装与配置已经完成,你可以放个简单的jsp测试文件到..\Tomcat 7.0\webapps 目录下的test子目录中测试一下,来段“hello,world”最好不过了:
 
helloworld.jsp源代码:
<HTML>
<HEAD>
<TITLE>my HelloWorld test</TITLE>
</HEAD>
<BODY>
<%
out.print("Hello World!<br><a href='http://www.cnblogs.com/leftshine/'>leftshine</a>");
%>
</BODY>
</HTML>

将以上文字复制到一个记事本文件中,保存,文件名改为 helloworld.jsp 放入..\Tomcat 7.0\webapps\test目录中

 

然后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8080/test/helloworld.jsp 回车就会显示如下页面
 
 
没错你已经运行了第一个jsp页面!接下来搞定eclipse
 

6.JSP开发工具的安装(这里使用eclipse的绿色版,免安装)

 
JSP的开发工具主要有eclipse和myeclipse;myeclipse集成了大量的插件,对系统配置要求更高,适合企业级开发使用;eclipse体积小,免安装,可扩展性比myeclipse强,对系统配置要求不高,适合初学者使用;因为myeclipse的官网在大陆无法访问,所以推荐使用eclipse
 
 
因为下载的是绿色版的,直接解压就行了(当然如果下载的安装包的话,安装也应该是非常简单的),解压后双击其中的eclipse.exe,选择workspace的位置,然后就可以打开了
 
打开eclipse并设置workspace,选择一个方便找到的位置就行(不造中文路径会不会有问题,先试试吧,不要勾选那个“Use this……”,有问题下次打开再换)
 
第一次打开时间长一点
 
打开了,×掉Welcome,开始干!(如果你想看看英文介绍……没人拦着)
 

7.eclipse与tomcat的绑定

eclipse中选择window|preferences,打开preferences窗口,如下图:

 

选择server|Runtime Enviroments|Add,选择相应版本的tomcat,点击next,点击browse选择tomcat的安装路径,最后finish,如下图:

 

选择Servers窗口,点击蓝色字,弹出对话框,没有需要改的,直接点击finish,tomcat就与eclipse绑定成功,如下图:
 
 
绑定完成后这样显示
 
至此JSP开发环境的搭建的搭建就已经全部完成了,下面测试下JSP开发:
 

8.进行第一个jsp开发测试

 点击File|New|Dynamic Web Project,输入项目名称,其他默认就好,点击finish,这样就创建好了一个动态网页项目,然后新建一个jsp文件
 
展开刚才建立的项目test1,右键WebContent,选择New|JSP File,输入项目名字,点击finish。
 
 
eclipse已经根据母版自动生成了一些内容,如果要正常显示中文的话还需要将图中划横线地方的编码都改为 UTF-8(推荐UTF-8,其他支持中文的编码格式也行),我们在body便签之间插入如下代码:
<%
out.print("Hello World!<br><a href='http://www.cnblogs.com/leftshine/'>leftshine</a>");
%>

 

点击运行,弹出选项对话框,直接默认,然后finish;

 

这时可能会报错,因为我们之前开启了tomcat服务器,冲突了,停止tomcat服务器,再次点击运行即可!

 

停止tomcat之后再次运行即可运行成功!

 

OK!到这里我们成功搭建好了JDK+tomcat+Eclipse的JSP开发环境,并且成功运行了一个JSP项目!

接下来就该正式学习JSP开发了,我将会在学习中继续发帖分享经验!

 
本文用到的文件下载(下载链接不保证长期有效,文件都是写教程使用的版本,64位的,其他版本到官网自行下载):

1.JDK:需要手动接受许可协议,无法复制下载链接,点击这里 跳转到下载页面

oracle官网java首页: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index.html

2.Eclipse:Eclipse IDE for Java EE Developers

eclipse官网: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3.Tomcat:32-bit/64-bit Windows Service Installer (pgpmd5sha1)

Tomcat官网:http://tomcat.apache.org/

————————————————————————我是福利分割线————————————————————————

为了方便大家,我将写教程过程中所下载几个软件都放在了百度云:http://pan.baidu.com/s/1o7pUJOm  提取密码:vipr

 

posted @ 2016-03-03 17:10  左昱_leftshine  阅读(1572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