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今天是猴年上班的最后一天了。一年之中,最快乐的其实就是这几天。我好想把这段时光抓在手中。一来,是来年必定又是各种艰辛困难,想想都心烦意乱;二来,过年又老一岁,能工作的时间又减一年。

我也模糊地想过,如果能50岁就退休,该有多好!实在太累了。问题是,终归只能想想罢了。手停口停,哪能不工作呢!又或者,到时换点轻松一点的活,比如说,要求低一点的工资,不负什么责任,不加班,安安静静地写代码。呵呵,一个老头,跟小鲜肉一起写代码,谁要?想想都奇葩。

过去的一年,2016年,基本都在紧张、忙碌、焦虑中度过。整个项目组,5号人左右,同时在做6个项目。中途还走了一两个人。年初,公司就要求周六正常加班,一直持续到7、8月份。有的项目,因为系统设计出了偏差,导致走了许多弯路,枉费了许多工夫,一直被拖着,不断投入人力,就好像一个永不愈合的伤疤,精力、元气,都源源不断地从这个伤口中流走。项目,似乎也永远看不到尽头,看不到希望。每周周一的公司例会,我都心烦意乱,尤其是各种小长假回来的周一,那时我真的是非常渴望能够财务自由。

年中最为辛苦。当时项目组走了2个人,人手不够,然后管理这里抓得不够,项目质量饱受诟病;本来一些在跟的项目,分给别的项目组;就连在做的项目,也由主角沦为配角。我认为一个程序员所受的羞辱,莫过于此。当时有一个项目准备上线,我因为走不开,派了一个组员去部署,结果又很不顺利,oracle无法登录。那天晚上,我觉得很崩溃。但是,就在临睡前,与组员在线交流,找到了线索,第二天,故障排除。

从那一刻起,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后来到岁末,6个项目验收了3个,包括那个伤疤;其余3个,一个完工,一个通过初验,一个由其他组主导,我们完成了本模块。

这一年,在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心得。首先是对管理的认识跟以前有所不同了。如果你现在问我,程序员应该搞技术还是管理,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管理。过去,我们是单打独斗来完成工作,现在,我们要带领一帮人来完成工作。这是两种不同境界的工作能力,后者比前者要高一个数量级。好比说,一个武林高手,力拔山兮气盖世,十人敌,百人敌,但哪有怎样?终究是匹夫之勇,对战斗、战争的影响,不起什么作用。只有那种将才、帅才,才是万人敌。

更何况,只搞技术,不能管理,始终受制于人,最终技术也搞不好。因为管理者才有资源分配的权力,你要搞什么技术,何时搞技术,都是管理者说了算。其实,最有技术含量的系统架构师,也是有管理性质的。

认为管理是虚,只是无耻的耍嘴皮子和阴险的心机,只有一技傍身才是安身立命之本,是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没有什么技术是别人学不会的。更何况,IT技术一日千里,专研精深,有个屁用。

希望来年,我在管理方面,能够积累更多的心得。

同时,技术也要不断进步。成为系统架构师是我的初心。具体技术方面,要学会GIS。

前面的路,充满荆棘和坎坷,我这样走过来,还会这样走下去。

posted on 2017-01-24 16:13  左直拳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