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学习笔记——Decorator装饰模式

装饰模式的作用或动机就是,尽量避免继承,而使用关联。原因是层层继承下来,内容会越来越多,有失控的危险。就扩展性而言,用关联比用继承好。所谓的关联,A使用了B,就叫A关联了B。

这里写图片描述

Component 抽象构件

ConcreteComponent 具体构件

Decorator 抽象装饰类

从图可知,Decorator聚合(强关联)了Component,Component与Decorator有相同的方法operation(),Decorator本身是调用Component来实现自己这个operation(依赖注入)。

在具体使用过程中,我们是面向Decorator 这个接口来编程;如果要扩展,则是扩展ConcreteComponent的operation()。接口没变,则我们的应用程序也不用做什么修改。

posted on 2017-02-04 19:20  左直拳  阅读(1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