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

https(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 over Secure Socket Layer),超文本传输安全协议。我的理解是安全的http。因为http是明文传输,在需要安全的场合下不够安全。HTTPS基于http进行通信,但利用SSL/TLS来加密数据包。

其作用有二:

1、建立一个信息安全通道,来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
2、确认网站的真实性

第一点通过加密实现,SSL/TLS协议;第二点通过证书。

利用SSL/TLS协议进行加密传输之前,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有一个握手过程。握手的目的是为了协商出一个双方共同使用的秘钥,好将传输内容进行对称加密。而为了得到这个用于对称加密的秘钥,双方协商过程又使用了非对称加密,你来我往,煞费苦心。

所谓对称加密,加密和解密时使用的是同一个秘钥;而非对称加密有公钥和私钥两个秘钥,用公钥加密,则私钥才能解密,反之亦然。非对称加密安全性比对称加密更好,但花费时间长、速度慢,只适合对少量数据进行加密。

因为有公钥、私钥,非对称加密用于握手过程中是最适合不过了。握手过程如下:
1、客户端向服务器传送客户端SSL 协议的版本号,加密算法的种类,产生的随机数,以及其他各种信息。

2、服务器向客户端传送SSL 协议的版本号,加密算法的种类,随机数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同时服务器还将向客户端传送自己的证书。

3、客户端利用服务器传过来的信息验证服务器的合法性,包括:证书是否过期,发行证书的CA 是否可靠,证书是否有效,证书上的域名是否和实际域名相匹配。

4、客户端随机产生一个新的随机数,然后用服务器的公钥(从服务器的证书中获得)对其加密,传给服务器。同时利用此随机数,经过运算,得到一把秘钥。

5、服务器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得到此随机数,经过运算,得到一把与客户端相同的秘钥。

6、握手过程结束,服务器与客户端用这把秘钥进行愉快的加密传输。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有些安全要求更严格的场合,客户端也需要提供证书,比如网银。这时客户端的证书载体可能就是U盾之类。

客户端,也就是浏览器如何校验服务器的证书呢?浏览器有一份权威CA的名单,凡大网站,用的理应是这些权威CA颁发的证书。其次,认证中心所发放的证书均遵循X.509 V3 标准,里面除了服务器的公钥,还有域名之类的东东。假如浏览器觉得证书有问题,反应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http使用的端口为80,而HTTPS是443。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也许,这样理解HTTPS更容易

posted on 2017-03-28 07:53  左直拳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