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5——软件工程总结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于我的期待而言,我实践参与了一个项目的整个流程,从团队组建,项目确定,调研,设计,开发等过程,在一定的压力下最终完成了预期的目标,虽说项目简单,但还是能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完成了本次项目。

不足:

  • 没能很好的做好整个项目的每个流程,对于测试这一块做的不好
  • 团队之间的任务安排和协作不是很完美
  • 最后的关键功能没能实现出来,前期的准备不够充分
  • 时间的安排上还是不合理,没能充分利用时间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后端js代码大概有五六百行,前端大概一百多行。
  •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h
个人阅读作业1 3
结对编程练习 5
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 3
软工网络15团队作业1——团队组队&展示 0.5
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1.5
团队作业2——团队计划 1
团队作业3——需求分析与设计 1
Alpha阶段敏捷冲刺 31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 1
团队作业6——展示博客 1
alpha阶段项目复审 1.5
团队作业7——alpha阶段之事后诸葛亮分析 1
个人作业4——alpha阶段个人总结 0.5
团队作业8——敏捷冲刺(Beta阶段) 28
团队作业9——项目验收与总结 1
beta版验收互评 0.5
  •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冲刺阶段印象最深,因为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因为前期我们没有好好准备基础知识,所以这个阶段遇到的问题很多很多,是一个遇见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到后面虽然我们团队的项目大致做出来了,但是核心的功能没有很好的实现。

    还有一次就是beta冲刺阶段,这个阶段相对于alpha阶段我们团队的状态有所提升,能较好的实现我们小程序预期的功能,并不会像alpha阶段那样磕磕碰碰的,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我们做的还是不足,还有两个预期功能不能实现出来。

  •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大概有八九十个小时花在软工上,平均下来每周花6个小时,在冲刺阶段花在软工的时间会比较多。

  •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主要学习使用了微信web开发者工具

  •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微信web开发者工具,知晓云,微信API,leangoo燃尽图,码云

  •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wsml,wxss,js,知晓云后台数据库

  •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代码规范,代码管理,团队协作

  • 9)其他方面的提升。
    第一次体验到了敏捷开发的整个流程,在压力下完成微信小程序的编写,对自己的代码编写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也有所提升,总的来说这次的课程对我的帮助很大,提升也不小。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在团队的alpha阶段,我作为主要的代码开发人员,经常闷声开发,不与其他团员交流,也听不进别人的想法,其他团员之间的交流也较少,这也导致了整个项目的进度缓慢,虽说每个人都有分工,但不能很好的配合在一起。
  • 团员不能及时完成任务也是一个问题,我们在alpha阶段,代码的编写和博客的撰写不能很好的配合起来,可能由于大家刚开始都不是那么熟悉流程以及一些知识,造成了有些成员的任务没能及时完成,拖慢了项目进度。
  • 团员之间不需要太计较每个人贡献的多少,多做多得,这是自然的,团队配合很重要。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 建议:编程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有了一个较好的编程基础,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也是相对轻松的。还有一个就是均衡时间的安排,尽量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 后来人的期许:团队之间的配合是极其重要的,有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团队氛围能为这个团队项目带来很好的进步,用心去做是第一原则,不能因为难而胆怯就无所作为。
  • 换人机制:感觉对于我们同学之间而言,不能说都没有用,但是大部分还是只是形式上的换人,并没有得到什么实际意义。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我们团队有点分散,男生女生都有,这就造成有问题不能及时讨论,这也是一个小缺点,但每个人还是能尽自己所能去做事情。团队经历的磨合和规范阶段时间较长,最后没能达到创造这个阶段。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我们的小程序能在微信上搜索银河宿舍并使用,但有一个缺点就是我们使用的知晓云后端数据库不能实现代码创建数据表,所以我们的用户只能通过我手动创建数据表提供他们使用,所以使用的用户较少,只有我们附近的宿舍在使用。但是他们的反映还是不错的,功能操作简单,舍费账单可以在本宿舍公开化等好处。

项目源地址:https://gitee.com/1121197847/the_volatilization_of_grey_fertilizer_will_blacken/tree/master/shefei

posted @ 2018-06-18 16:26  冬冬冬  阅读(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