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wss 3.0 与 MOSS 2007标准版的区别

2009-06-03 16:00  Leason Li  阅读(23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众所周知,WSS是一个免费的产品,只要拥有Windows server 2003 客户端许可,就可以免费的安装WSS,而MOSS 2007是在WSS 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一个企业协作与开发的平台,当然,不用进行二次开发,MOSS 2007上已经有很多的功能可以供企业使用了,如基本的5个工作流以及19个网站模板,等等,可以满足企业内员工内的基本协同工作。但根据我的经验,只要是企业搭建了MOSS 2007是难免会进行定制化,比如搭建适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工作流,页面模板的更改以及其他功能的定制化。OK,这节仅仅跟大家探讨一下两个产品的区别,如何让您的客户放弃免费产品而使用MOSS 2007呢?往往我们会说功能上不一样,可是这样客户常常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客户总希望看到实际的DEMO和功能,看看到底哪里不一样,如果大家有什么实际的工作中体会比较深的功能上的不同,请不吝跟贴。

网上找到几个帖子,供大家参考

http://blog.csdn.net/umboy/archive/2008/01/16/2047299.aspx

http://bbs.winos.cn/viewthread.php?tid=20892&goto=lastpost#lastpost

http://www.cnblogs.com/FreePark/archive/2006/09/01/492375.html

下面根据我的经验和参考如上文档,总结两个产品的区别。

不能免俗,再次也从MOSS的六大功能点上来说不同:

一:协作

此部分更能没什么不同,MOSS上面协作部分具有的BLOGS,WIKI,E-Mail整合,以及OUTLOOK的整合,支持离线的文档和列表,WSS上面也都会有。通过门户提供的文档库和列表等信息存储功能,工作组内的用户可以很方便的与其他用户分享各种信息。

二:门户

此部分区别还是很大的

1:WSS不能设置用户配置文件和属性,这就导致WSS上不会有”我的网站“这个功能,用户也就不能知道自己的同事,上级,社会关系,专业背景等等方面的信息。

2:在门户网站的模板方面,WSS也很局限,只默认了9个模板,分别是”协作“与”会议“两大类。而MOSS除了这两类外,还支持”企业“门户和”发布“门户共19个网站模板。大大的方便了公司的信息管理者来创建需要的网站。

3:WSS里不支持网站地图,这也就不方便网站的导航。

4:在内容整合方面,WSS不能做到利用RSS来整合门户网站中的内容。

三:搜索

这部分功能WSS也有,但很局限,只能搜索sharepoint网站本身的内容。不能做到搜索"文件共享(也就是局域网内共享的文件)","Exchange共享文件夹","网站(如新浪,MSN,雅虎)"等网站上的内容,但MOSS 2007就可以。

三:企业内容管理

1:最明显的区别是WSS不支持幻灯片库。

2: 在WEB内容管理方面,MOSS 2007整合了以前的CMS这个产品,支持母版页和页面布局 ,这大大方便了制作自定义页面的应用程序

四:基于电子表单的业务流程和商务智能

这两大块的内容不仅仅在WSS上没有,在MOSS 2007的标准版里也是没有的,必须得拥有企业版,才会有Excel service(有了这个EXCEL就可以基于浏览器浏览),infopath forms services(有了这个表单就可以基于浏览器浏览了,集中管理和控制表单),也才能支持BDC。

以上肯定会有很多不足,还请各位补充,功能提高,我会随时把各位的建议汇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