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参考视频质量评价方法(PSNR,SSIM)以及与MOS转换模型

转载处: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article/details/11694369

最常用的全参考视频质量评价方法有以下2种:

PSNR(峰值信噪比):用得最多,但是其值不能很好地反映人眼主观感受。一般取值范围:20-40.值越大,视频质量越好。

SSIM(结构相似性):计算稍复杂,其值可以较好地反映人眼主观感受。一般取值范围:0-1.值越大,视频质量越好。

PSNR,SSIM计算有如下工具可选:

MSU Video Quality Measurement Tool:商业软件,图形化界面,易上手,使用有限制。

Evalvid中的psnr.exe:开源软件,命令行界面,使用无限制。推荐,适合批处理。

 

偶然发现了一个很好的网站。里面包含了大量主观评价算法的数据,导入到Matlab中就可以使用。

http://sse.tongji.edu.cn/linzhang/IQA/IQA.htm

注:MOS(Mean Opnion Score,平均意见分)是主观评价实验之后,得到的主观分数,取值0-100,值越大,代表主观感受越好。

 

以下实验数据来自Live数据库http://live.ece.utexas.edu/research/Quality/

PSNR主观感受与客观分数之间的关系:

拟合结果:MOS = -24.3816 *( 0.5 - 1./(1 + exp(-0.56962 * (PSNR - 27.49855)))) + 1.9663*PSNR   -2.37071;

 

SSIM主观感受与客观分数之间的关系:

拟合结果:MOS = 2062.3 * (1/(1 + EXP(-11.8 * (SSIM - 1.3)))+0.5) + 40.6*SSIM -1035.6

posted @ 2017-02-17 15:38  leo博客  阅读(50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