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UML(一)

一、UML概述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称之为统一建模语言,是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左右面向对象发展高潮的一个产物。它是一种面向对象的建模语言,主要作用是帮助用户对软件系统进行面向对象的描述和建模。建模是通过将业务需求映射为代码并且保证代码满足需求的过程。UML通过建立各种模型元素之间的联系,比如类与类、类与对象等来组件整个软件结构模型。可以说,UML是用来描述模型的,通过模型来描述系统的结构、行为以及动态特征。

二、UML的组成

UML由视图、模型元素、通用机制等三部分组成。

(一)视图:是表达系统某一方面特征,由一个或多个图组成的对系统某个角度的抽象。包括:

1.用例视图(User Case View),强调从用户的角度看到的或需要的系统功能。
2.逻辑视图(Logical View),展现系统的静态或结构组成及特征,也叫做结构模型视图(Structural Model View)或静态视图(Static View)。
3.并发视图(Concurrency View),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或行为特征,也叫做行为模型视图(Behavioral Model View)或动态视图(Dynamic View)。
4.组件视图(Component View),体现了系统实现的结构和行为特征,也称为实现模型视图(Implementation Model View)。
5.配置视图(Deployment View),体现了系统实现环境的结构和行为特征,也称为环境模型视图(Environment Model View)或者物理视图(Physical View)。

UML2.0提供了13种不同的图,可分为3中类型:

1.结构型

(1).类图(Class Diagram):显示一组类、接口、协作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图。
(2).对象图(Object Diagram):显示了某一时刻的一组对象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3).组件图(Component Diagram):描述组件与组件之间关系。
(4).复合结构图(Composite Structure Diagram)
(5).包图(Package Diagram):描述模型中的包和所包含元素的组织方式。
(6).部署图(Deployment Diagram):表达了在实际应用中软件和它的运行环境的关系,描述了软件部署在硬件上的方式。

2.行为型

(1).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描述系统功能的技术,表示一个系统中用例与参与者及其关系的图,主要用于需求分析阶段。
(2).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描述一系列具体动态过程的执行逻辑,展现活动和活动之间转移的控制流,注重逻辑过程。
(3).状态机图(State Machine Diagram):显示了一个对象如何根据当前状态对不同事件做出反应的动态行为。

3.交互型

(1).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以“序列”的形式显示系统工作的不同部分,显示了参与交互的对象和所交换信息的先后顺序,用来表示用例中的行为,并将这些行为建模成信息交换。
(2).通信图(Communication Diagram):也称为协作图,它展现了多个对象在协同工作达成共同目标的过程中互相通信的情况。
(3).定时图(Timing Diagram):采用一种带数字刻度的时间轴来精确地描述消息的顺序,而不是像时序图那样只是指定消息的相对顺序,而且它还允许可视化地表示每条生命线的状态变化,当需要对实时事件进行建模时,定时图可以很好地满足要求。
(4).交互概述图(Interaction Overview Diagram):是活动图和顺序图嫁接在一起的图,它将活动节点进行细化,用一些小的顺序图来表示活动节点内部的对象控制流。

(二)模型元素:包括事务和事务之间的联系。事务指的是面向对象的概念,如类、对象、接口、消息和组件等。事务之间的联系包括关联关系、依赖关系、泛化关系、实现关系和聚合关系等。

(三)通用机制:可为模型元素提供额外的注释、信息和语义,同时也提供了扩展机制,允许对UML进行扩展。

UML结构图
UML1与UML2比较

三、参考

1.UML官方网站https://www.uml.org/what-is-uml.htm
2.吴建,郑潮,汪杰 <<UML基础与Rose建模案例>>(第4版)

posted @ 2021-01-22 15:10  leafroc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