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历险记(一) 平台搭建

    有压力,才有动力。如何搭建一个能用的Web平台,真是个不要命的技术活。本篇主要讲述平台搭建过程中涉及的技术概要,后续逐篇介绍技术详情。

    一、简述

    我要完成的是一个Web平台,说它是平台因为:首先它是官网,其次它是微信平台,最后它是线下数据中心。因此它涉及到的技术包括:ASP.NET MVC5,ASP.NET WebApi2.0,Entity Framework 6,Dapper,HpSocket,SignalR等等。

    二、框架

    被称之为“平台”的框架,它应该是低耦合,高扩展的。如何做到这个,每个框架都有自己的办法,我们只需要站在牛人的肩膀上,再往上爬一爬就足矣!

 

    三、框架思路

    整个框架是两个完全独立的Web网站:“Web访问”和“后台管理”,它们之间仅通过分布式缓存/DB进行数据交换。这么做的原因:随着业务量增大,面向广大用户的“Web访问”和面向管理者的管理后台之间的压力差距会越来越大。完全分开的好处就是在后期扩容的过程中可以只考虑前置访问层的压力来配比相应的服务器。同时前置访问会采用更多的缓存、更高效的DB访问ORM,而后置访问层则会更多采用高扩展性ORM和对DB的直接操作。

    框架整体采用MVC5提供页面访问支持,采用WebApi2.0提供Api支持。这两种技术原理上更加贴近,有利于横向和纵向扩展。

    

    四、总结

    主要讲述了用到的技术框架和框架思路。下一篇讲述如何利用AutoFac管理所有业务。

 

 

posted @ 2016-01-10 17:17  蜗牛往前走  阅读(3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