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使用界面截图:





功能丰富,基本上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需求,界面整洁,整体UI设计很美观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症状:所有的选修都显示了,包括我没有选的选修
程序错误:未知
根本原因:课程表导入的是班级课程表的数据库而不是个人课程表的数据库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集大学生

需求:1.大一刚进来就被学校要求安装集大通
2.可以很及时的查看课程表,考试成绩等,很方便
3.可以给校园卡冲钱
4.图书馆预约位置很方便
5.完成日常的教务需求
6.配合部分教师上课

(2)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1>过程:集大学生无需注册,通过学号和指定密码即可进入,进入后感受各个模块的使用,基本上可以满足所有需求
<2>数据量:数据量完整,满足各个功能所需的数据
<3>界面:整体界面整洁美观
<4>功能:功能完善,基本能满足所有需求
<5>准确度:内容准确,除了课程表的小错误外,基本上无信息错误
<6>用户体验:是一款很不错的APP,很适合集大学生使用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加快网络响应,有些模块点开后需等待较长时间才可以使用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非常不推荐
  • 不推荐
  • 一般 
  • 好,不错
  • 非常推荐√

理由:基本上可以满足集大学生的所有需求,随时看课表查成绩完成各种教务是便捷的,充电费充校园卡也能方便我们的生活

第二部分: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最少半年吧,因为内容太丰富了

2、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集大通的主要作用是方便集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所以应尽力满足各种各样的学习上生活上的需求,并不断进步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 其他√

4.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1.在更新新功能的时候,是否考虑放弃一些冷门没人使用的功能?
2.团队解决问题是大小问题都一起解决还是大问题团队,小问题个人呢?
3.为什么作为一个移动段APP,却只有在内网的时候才能使用部分功能?

5.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多参考用户体验,从用户的角度才设计软件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集大通的主要作用是查成绩和查课表,应美化这部分的UI,然后尽可能的按照用户的需求来改进软件,提高用户黏度

2.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目前市场上只有集大通这一款学生APP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集大学生和集大职工
学历:本科以上
专业: 不限
年龄:18以上
爱好:不限
收入:不限
表面需求:方便学习生活
潜在需求:

4.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

5.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3个程序设计负责开发,2个UI设计负责界面,1个测试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1-2周:需求分析,设计软体框架,分配成员任务
3-9周:进行程序的开发,各成员完成自己的任务
10-11周:对程序功能进行优化,程序界面美化
12-14周:进行开放用户测试,收集bug
15-16周:修复用户反馈的bug
16周:发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