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当看到这个问题时,我脑袋里冒出另一个问题:“老师要听真话还是假话?” 如果想听假话,那么自从进入大学以来,我已经回答了数不清多少遍,选择计算机的理由无非是:“我热爱编程,编程使我快乐”,但随后看了那么多的博客文章后,我忽然发现好像说不出这样的话了。好吧,那我就老老实实承认:“选择计算机专业,只是当初高考完听家里人说计算机好就业,才选择的计算机”。

  我对我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要吐槽的地方,真要说有,那也是吐槽自己,而非学校。至于国内外大学的区别,我不了解国外的大学,甚至对于国内的大学,也仅限于本校,何谈二者的区别。

  对于将来我在IT行业的发展,如果这个问题搁给初中或者高中时代爱玩游戏的我,我绝对会说:“我想当一名黑客,会写外挂的那种!” 但现在进入到这个领域,才发现想当一名黑客有多么的难,是要将许多门学科都搞懂,甚至完全掌握,才有成为黑客的可能,当然,我眼中的黑客不是用某种恶意软件获取别人的账号密码这么简单,而是能独立发现windows系统漏洞,发现某某知名网站的安全漏洞,甚至侵入银行并且不被发现的人。然而入行三年了,大一玩游戏,大二玩游戏,大三反思了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发现自己游戏玩的很菜,专业还没学好。我用两年的时间验证了“我在游戏上没有天赋”这个事实,然后花费一年的时间愣是把心思从虚拟世界中拉了回来,学习了大一大二的基础。好在还算顺利,现在至少对编程有了一丝兴趣,不像大一大二一样,听到老师布置课程设计心里就一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

  至于现在的我,只想顺利的毕业,然后找一份自己感兴趣的IT工作,并在工作中最大限度的提升自己。

  

 http://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 

  这篇文章写得是一个普通科班编程生的自身经历。里面有三个观点总结的很好:

  1:程序员不是大半年就可以训练出来的。 要不然大学几年的基础课程开设来干嘛。

  2:能力这个东西,并不是交了钱,混了时间。拿个毕业证就可以的。

  3:培训生并不比人差一等。HR也不是不相信培训生,而是不相信培训学校。

我当初也有相同的疑问,看视频就能学会的东西,为什么非要交着学费,整天坐在闷热的教室里学。而且讲课老师多数都是照本宣科。但后来才幡然悔悟,知识本来就是枯燥无味的,只有真正将身心投入进来,才能体会到它的魅力。之前觉着老师讲课很枯燥,只是因为内心里根本就不喜欢编程,于是找借口说“明明自己就能学的东西非得在教室里教”,但其实回到宿舍自己根本不会去学,而且就算去学,也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篇博客的主要目的是抨击那些培训机构,指责他们教学生简历造假。 教学生投机取巧。 虽然也会教学生“如何开发项目”。 然而,那些项目经验,几乎一文不值。 甚至不如一些学生在寝室里写出来的没有界面的小DEMO。因为我自己没有参加过培训机构,所以不能对培训机构的好坏做判断。但从该博主的观点出发,可以看出以下几个观点:1.编程这门艺术,如果你感兴趣,那么完全是不用去培训机构的。只要你自己够热诚,不是一时的冲动,那么坚持永远是你成功的钥匙。2. 永远不要相信那些21天完全从掌握XXX的言论,编程路上没有捷径,要想比别人强,就要比别人努力。也许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富二代,官二代别喷我)。

 

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

这篇博客,博主是半路出家,转行进入IT行业的。博主讲了自己的培训经历。结合上一篇博客,似乎能够得出:“参加培训不能起到‘起死回生’的功效”。而该博主最后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一名程序员。但能够看出,成功的因素是因为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坚持,而非培训机构的“灵丹妙药”。再次印证了那句话:“成功路上没有捷径可走,编程也一样”。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这是一篇来自于豆瓣的文章,文章讲述了以为北大生大学生活到参加工作的经历。(北大生,牛逼啊) 里面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我的“高等数学”期中考试只考了不到80分。”,是的,不是什么发人深思的至理名言,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陈述句。 看到这句话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你是北大的,我允许你装逼,但也不能太过分!  但静下心来才感觉到了本质的差距:对于目标是及格的我来说,80当然是高分,而且还浪费了20,但在那些追求满分的人眼里,99也是有瑕疵而不能容忍的,更别谈80分。 也许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从这里拉开的吧。容易满足的人可能会有更大几率趋于平淡,而总是欲求不满保持饥饿的人,越有可能突破自己,走向成功吧。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嗯,学习路上不能满足,而应该时时保持饥饿,保持对未知领域的渴望。
        --2017-8-24   张洪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