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1/2

作业基本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创建博客
回首过去
立足当下
展望未来
制定学习路线
其他参考文献

回首过去

Q1: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当初选择这个专业,一方面是由于本人对计算机比较有兴趣,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探索的领域和方向,另一方面,这个行业的就业和薪资水平也比较可观,于是当前就将其设定成为了第一志愿。

Q2: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当初对软件工程的最简单直接的理解就是开发软件。对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就是希望自己通过学习,一开始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之后进一步能够研发一款能够方便大家生活或者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软件产品。

Q2: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当初对软件工程所要涉及学习的课程并不了解,在基础的学习中感觉到内容的枯燥和乏味,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能够做出一些拥有成就感的东西。最开始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跟着老师的节奏,听得懂课上所学的东西,不要挂科。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下来,觉得自己没有太大的收获和进步,于是默默立下了一个flag:下学期一定得拿一次奖学金。

立足当下

个人信息 昵称 liangDy 头像
兴趣爱好 篮球 健身 做饭
特长 篮球
成果和获奖经历 2018-2019学年下学期二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上学期三等奖学金
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福建赛区)一等奖
专业水平 掌握的编程语言 C、C++、Java、C#
技术框架 学习使用过yii2.0和springboot
开发软件 熟悉IntelliJ IDEA、Visual Studio Code等开发软件的使用
累计代码量 约30k+
项目经历 军事理论考试系统(负责后端)
简易的中小学作业管理app(负责后端)
简易博客系统(基于yii2.0框架)

展望未来

  • 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1.本书中介绍了许多团队协助的模式,该如何根据实际选择合适自己团队的模式呢?
2.本书中谈到“对于编程语言/框架等,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那么,如何才能具备判定“合适”的能力呢?
3.软件的开发能够给人们提供一定的方便,但是一些诸如“刷、抢”类的脚本产品,是否需要一定的法律或者规则约束?

  • 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目前的规划是努力学习,争取考研上岸,在求学阶段尽量去拓展自己的各个方面的能力,不让自己过于局限于太单一的领域。毕业之后大概率会投开发方向的工作,如果在这个行业能够适应过来的话,就继续提高自己,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架构师。

  •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

对于软件工程实践,我觉得它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需要考验到我们每个人许多方面的能力,不仅仅是编程,还有自我学习,任务分配,协同工作等能力,这些方面的是我所期待提高的。希望通过软件工程实践这门课程,能够熟练掌握springboot、vue框架的使用,能够更好地学会使用git进行协同工作,同时也希望能够在这门课上去学习了解一个完整的项目产品的生产过程。
对于老师和助教的期待就是希望日常能够多多交流,如果我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希望及时指出我的不足之处。

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思维导图

表示学习进度

学习路线规划

posted @ 2021-02-07 19:11  不到65kg不改名  阅读(1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