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体会

一、个人心得

  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后,职业的责任感是让我感触最深的。身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必须对自己的专业保持热爱,对自己的能力要不断进行提高,至少熟练地掌握两种编程语言是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最基本的要求。《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共有九个原则,分别是守则、公众、客户、雇主、产品、判断、管理、专业、同行、自身。这些要求是一名软件工程师最基础的素养,如果连这些最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那么他就不能称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
  软件工程师应该遵守职业道德,避免接触与本行业道德规范相违背的业务,其实对各个行业来说,遵守职业道德是最基本的素养。以公众利益为目标,作为一名团队里的成员,应时刻为自己的团队考虑,不可以为了自身利益给团队造成损失,因为一个人的原因而耽误个团队,这样做是不对的。同时,对一名软件工程师来说,一个良好的工作责任感是必要的,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必须以合同作为依据,严格遵守合同上的规定,无论任何情况。在软件开发时,必须要做到公开透明,软件的每个功能和用途都让用户了解。
  工程师除了自身素质外,个人能力也应该进行提高。在团队合作中,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必须的,这关系到团队项目的工作进度和效率。在团队的工作中,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积极配合团队工作,并且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在团队工作中要遵守团队精神,反对个人英雄主义;在个人能力方面,软件工程师应掌握最新的IT实用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二、意见与建议

  本学期采用了网上教学的方式,我个人认为利大于弊。正是因为网上教学,所以一些上课没仔细听的内容课后可以通过看回放来进行查缺补漏。这对于一些自律性不强的同学来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但是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网络情况不稳定,在上课的时候突然网络波动很影响听课体验。 通过本学期的学习,我对软件工程有了新的了解,还与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团队作业,这让我收获很多。

posted @ 2020-07-27 12:18  伟哥牛逼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