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文件readonly的问题: W10: Warning: Changing a readonly file 解决办法

日前,笔者遇到一个奇怪且让人蛋疼的问题,借用别人的话"大家在linux上编辑文件的时候,明明是使用的root登录的,可是这种至高无上的权限在按下i的时候被那串红色错误亵渎了W10: Warning: Changing a readonly file".

笔者也是百思不得解,困扰两天后,终于灵光一闪,奇迹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

修改完成后使用:wq! 强制保存退出!!!!

还有谁?嗯?还有谁?

尼玛,被自己蠢哭了好吗?T_T

 

另外推荐俩相关命令:

 

1. lsattr [-adlRvV][文件或目录...]

参数

  • -a  显示所有文件和目录,包括以"."为名称开头字符的额外内建,现行目录"."与上层目录".."。
  • -d  显示,目录名称,而非其内容。
  • -l  此参数目前没有任何作用。
  • -R  递归处理,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
  • -v  显示文件或目录版本。
  • -V  显示版本信息。

 2. chattr命令

  语法:#chattr [+-=][ASacdistu] [档案或目录名称] 
  参数说明: 
  +-= :分别为 [+ 增加] [- 减少] [= 设定] 属性的意思 
  A  :当设定了 A 这个属性时,这个档案(或目录)的存取时间 
  atime (access) 将不可被修改, 可避免例如手提式计算机容易有磁盘 I/O 错误的情况发生! 
  S  :这个功能有点类似 sync 的功能!就是会将数据同步写入磁盘当中!可以有效的避免数据流失! 
  a  :当设定 a 之后,这个档案将只能增加数据,而不能删除,只有 root 才能设定这个属性。 
  c  :这个属性设定之后,将会自动的将此档案『压缩』,在读取的时候将会自动解压缩出来,但是在储存的时候,将会先进行压缩之后再储存(看来对于大档案似乎蛮有用的!) 
  d  :当 dump (备份)程序被执行的时候,设定 d 属性将可使该档案(或目录)具有 dump 功效! 
  i  :这个 i 可就很厉害了!他可以让一个档案『不能被删除、改名、设定连结也无法写入或新增数据!对于系统安全性有相当大的帮助! 
  j  :当使用 ext3 这个档案系统格式时,设定 j 属性将会使档案在写入时先记录在 journal 中! 但是当 filesystem 设定参数为 data=journalled 时,由于已经设定了日志了,所以这个属性无效! 
  s  :当档案设定了 s 参数时,他将会被完全的移除出这个硬盘空间。 
  u  :与 s 相反的,当使用 u 来设定档案时,则数据内容其实还存在磁盘中,可以使用来 undeletion.

 

posted @ 2016-06-15 08:59  风也沉默  阅读(429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