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

20193211  2020-2021-2 Python课程设计》实验一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932
姓名:冷聃

学号:20193211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4月15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一.实验内容

1.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1.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1.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1.4掌握git技能;

.实验过程及结果

 2.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安装Python和pychram

python官网(www.python.org),选择需要下载的版本。

选择、下载好安装好python

按需选择安装选项

安装完成,打开 Windows 的命令行程序(命令提示符),在窗口中输入python,如果出现 python 的版本信息,并看到命令提示符>>>,说明安装成功。

 

 

 

 

安装 Pycharm

    迅雷搜索安装即可

创建工程: File-->New Project选择路径

打开写好的代码等等都在File目录下

 2.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Pycharm运行输出(Pycharm idll都能输出,但是pycharm输出列表之类需要用print())

    只列举Python输出:

Print()输出()内的内容:

 

 

 

 Pycharm调试:

 

 

 

 调试快捷键:(网上找的,上课讲过不记得了)

step over(F8快捷键):程序代码越过子函数,但子函数会执行,且不进入。

step into(F7快捷键):在单步执行时,遇到子函数就进入并且继续单步执行

step into my code(Alt+Shift+F7快捷键):在单步执行时,遇到子函数就进入并且继续单步执行,不会进入到源码中。

step out(Shift+F8快捷键):跳出当前函数体内,返回到调用此函数的地方。

Resume program(F9快捷键):继续恢复程序,直接运行到下一断点处。

 2.3编写简单程序

变量类型:

Python没有专门定义变量的命令,在赋值时变量自动有了变量类型。

变量类型:整型、浮点数、字符串

    

 

 

字符串,对象 :

 

 

 

注释与缩进:

缩进:单行缩进:Tab

多行缩进:选定缩进代码,Tab+Shift

注释: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三引号''' …… '''

选定注释代码:ctrl+/ 11

 

 

 

2.4掌握Git

     按云班课视频建好仓库后可以拖文件上传,很方便,但是文件默认名字相同,需要更改,否则同名文件不能上传

也可以按视频教程在pycharm里提交到git仓库,但是较为麻烦,不采取这种方式

    Git拖拽上传: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push代码到码云过程中,一直卡在上传文件环节。

解决方案:拖拽文件上传需要改文件在仓库的名字。其实git网页也有提示已有同名文件,但是当时提升在网页上面部分我没看到,卡了一天

问题2:代码缩进错误

解决方法:python的缩进非常严格,if for语句默认第二行缩进,如果不缩进就报错

.其他(感悟、思考等)

代码缩进  注释结尾不能缩进等等要求都要自己动手才能了解,多动手写代码才是学Python的最好方法

posted @ 2021-04-27 19:35  ldoo1  阅读(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