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net 查看端口是否可访问

 

1. 首先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说到为什么还得从DNS服务器说起。我在我的电脑上安装了DNS服务器,但是用网络去访问还怎么都访问都不上去。于是我就打开dos窗口,用ping命令查看是否可以ping(如 ping 125.34.49.211)通。一查能够ping通。既然可以通,那么就说明这个地址是有效的,那问题出现在那边呢,只能出现在访问的端口port上,于是我就想我应该查看一下端口是否可以进行访问。在dos窗口输入telnet ip port(如:

telnet 125.34.49.211 8080).报的错神奇的很,告我telnet不是内部或者外部命令。难道我的telnet服务没有安装或者没有开启。(当然这种问题现在我知道会发生在win7上,xp是没有这种情况--除非你path路径破坏了)。

于是我就一顿神捅呀,终于捅ok了。在此就是想把自己的一点经验给大家分享下,免得大家碰到同样的问题了,没思路解决...希望和大家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人生的价值...

 

2. 为什么需要telnet

 

这个也可以说是:telnet可以做什么?在前面我已经提到过了,就是查某一个端口是否可以使用。

我们搞开发的时候,经常的端口就是 8080。那么你可以启动服务器,用telnet 去查看下这个端口是否可用。

 

总之一句话: telnet就是查看某个端口是否可访问。

 

3. 为什么在win7 下不能够使用telnet?

 

在win7不能够使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win7默认情况下是没有安装telnet服务,所以我们需要安装telnet服务。怎么安装呢?很简单,不需要您下载任何的软件,只需要您简单的做如下操作:

 

【开始菜单】---【控制面板】----【程序和功能】----【打开或关闭Windows功能】-----在这里就可以看到【telnet服务器】和【telnet客服端】。

如果要访问他人电脑的就安装个客服端,如果要访问自己电脑的就需要两个都安装了,因为自己电脑既是服务器又是客服端了。

 

4. 还是无法使用tenet?

 

哎,哥们你行不行呀,我按照您说的一步一步的操作了两三遍了,telnet还是不给力呀,还是不能查看端口呀。这个原因的就是:当你做了如上的操作之后需要您重新打开一个dos窗口。这又是什么道理呢?这个也很简单:就是dos窗口启动的时候会加载一些配置,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有path路径....

所以我们修改了如上的配置,当然需要重新启动下了。

 

5. 还是不行

 

搞了半天(我可是搞了半个晚上呀...早上4:00--搞到6:00,当然包括些这篇文章),居然还是不好使,这时候一般人心情都会是噪的。记住一定要战胜自己内心的那股烦躁,这样你才能够爆发你的潜能。

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是搞了比很久还很久的时间,一直没发现问题。我当时还怀疑是不是我路由器设置的端口映射有问题,我还重启了路由器,但是还是没能够好使。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我突然间就想到了会不会是防火墙的问题(记得当时是:灵光一闪呀,顿时心情豁然也)。

那为什么一开始没有想到是防火墙的原因呢?这个还得从我的凌波软件说起。大家都知道在使用凌波软件的时候是不能开启防火墙的,否则是无法连接的。所以我每次一安完凌波就关闭了防火墙。在前一阵子我的电脑不小心被我搞的系统瘫痪了,所以重新搞了一个系统,这次由于没有凌波软件,所以也就没有关闭防火墙了。当然端口就无法访问了。

关闭防火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开始】--【控制面板】--【Windows防火墙】--在这里就可以选择是关闭还是开启防火墙了。

操作完之后,我在dos又访问了一下,果然好使了,心里那个爽,真是无法用鸟语来形容了。

爽够之后,我又想到一个问题:这样开启防火墙是在不安全呀,怎么不能开放所有的端口呀。于是我就问自己是否能够只开启我想开启的端口呢。又是我一顿神搞呀。终于搞的差不多了。在此也分享下,具体的操作如下:

【开启】---【控制面板】--【Windows防火墙】--【高级设置】--【入站规则】--【新建规则(在界面的最右边)】---【端口】--【Tcp】--输入【特定本地端口(我这边就是输入8080)】--【允许连接】--【具体情况下可配置只允许访问的用户,这边没有配置,直接下一步】--【配置可访问的计算机,这边也没有配置,直接下一步】--【域,专用,公用都选择上,下一步】--【输入规则名称(比如我这边是要开发tomcat让外面访问,就起名TomcatServer)】--【完成即可】

最后还需要大家注意的一点就是:如果你的服务是在工具开启的只对本机有用。什么意思呢?比如你在开发的时候,开启了一个工具eclipse,在eclipse里运行Tomcat,那么这个端口是只能本机进行访问的。Telnet外部ip是不能够访问的。

 

在在最后要是还有问题的话,就重新启动计算机。这是什么道理呢?这个主要是由于你修改了计算机的配置,计算机一时半会还不能反应过来,所以通过重新启动来更新这些配置。

 

 

6. I can't go out.

 

telnet 127.0.0.1 8080 很高兴,崩的一声就入了(如果能连上的话,会进入一个黑不溜秋的界面.)。但是搞了半天,你会说:这可咋出去呀。邪门了,exit,q,quit,q!,esc wq 怎么都不好使呀..

呵呵,很高兴你能够知道以上的几个命令,It is not a simple thing(已经是不简单的事情了).但是吧,要退出telnet的界面命令还是比较怪的:

首先需要按ctrl+] ,然后在按 q,这样就能够退出了。

 

7. Summarize

 

最后在把文章中涉及的命令总结下:

 

1>ping + ip: 查看某一个ip地址是否能够连通,如: ping 125.34.49.211

 

2>telnet ip port : 查看某一个机器上的某一个端口是否可以访问,

                            如:telnet 125.34.49.211 8080

 

3>退出命令: exit---退出dos窗口,q!,wq---Linux下退出vi编辑器

                     ctrl+],之后在按q ---退出telnet界面

                     quit---退出mysql.......


 

4可以用自己的机子做实验。在CMD下输入netstat -anp tcp可以查看当前主机tcp开放了哪些端口。

 

5 Linux下检测本机的端口是否被占用:netstat –apn | grep 8080

posted @ 2017-12-30 13:33  lclc  阅读(176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