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失败的操作系统MULTICS

Unix的诞生和Multics(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是有一定渊源的。当时开发者Brian Kernighan开玩笑地戏称这个不完善系统MULTICS其实是:“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缩写为“UNICS”。于是这个项目被称为UnICS(UniplexedInformation andComputingSystem)。后来,大家取其谐音这个名字被改为UNIX

 

    当年的计算机好玩吗?那是相当的难玩啊。如果你想用计算机来做道1+1等于几的数学题,你需要自己用二进制码来编制计算机程序,然后用穿孔纸带打上孔,然后再将纸带塞进计算机,计算机再将结果打在穿孔纸带上,然后你再根据穿孔纸带上的孔,来写出二进制代码,然后再将二进制码翻译成咱们看得懂的话。

清明节祭祖 历数PC发展史上的祖先们

法国纺织机械师布乔在19世纪提出穿孔纸带概念

    不过,随着305RAMAC以及集成电路的出现,通用型计算机的诞生成为了可能。于是,1964年美国国防部委托麻省理工、贝尔实验室以及通用电气公司开发一种“公用计算机服务系统”,简称MULTICS。

清明节祭祖 历数PC发展史上的祖先们

参与MULTICS的科学家

    1965年,MULTICS的研发工作正式开展,当初研发的设想是通过建置在美国通用电力公司的大型机GE-645,来连接1000部终端机,支持300的用户同时上线。

清明节祭祖 历数PC发展史上的祖先们

通用公司的GE645大型计算机

    但是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研发这样的通用操作系统存在了太多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以至于研发进度极为缓慢,直至1969年,MULTICS依然难以问世。随后,贝尔实验室退出了研发队伍,而美国国防部也决定裁撤MULTICS项目,通用公司随即退出。

清明节祭祖 历数PC发展史上的祖先们

运行在MULTICS上的软件

    但是麻省理工并没有就此罢休,MULTICS最终还是获得了成功。随后,这套系统被麻省理工用作学校的信息管理。在MULTICS中包含了很多现代操作系统的雏形,比如隐藏核心文件,只提供用户界面等等。

    不过,MULTICS最大的贡献,还在于它直接孕育出了UNIX。1969年,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Ken 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为了让自己编写的游戏能够运行起来,俩人在一台DEC小型计算机上编写了MULTICS的改编版,这就是UNIX。

要说UNIX就得先说说MULTICS。
二战结束以后,冷战开始了。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进而开始筹备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的研究却连连受挫。航天领域的落后 促使艾森豪威尔下决心划拨巨款支持美国科学界,这一举措让美国的计算机科学以空前的速度发展起来。科学家们开始设想将大型计算机作为一种公共设施,通过许 许多多的终端为用户提供计算时间的“计算机公用事业”,这无疑需要人类从未见过的精密而庞大的工程系统。
MIT于1961年在IBM7094型机器上实现了首个分时系统CTSS(Compatible Time-Sharing System,相容分时系统),在计算机界享有盛誉。之后的1963年,MIT启动MAC计划。计划以IBM大型机为主体,连接了160台终端,分别位于 教职员家和校区四处,允许30名用户同时使用。然而到了1965年,MAC就已不堪负荷。MIT决定开发更大的分时系统—— MULTICS(MULT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puting System,多路信息与计算系统)。计划中的MULTICS将史无前例地连接1000台终端,支持300名用户同时使用,它将带给计算机界更加成熟的分 时系统理念和新的硬件设计思路。由于IBM无意参与,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力推他们的GE645主机,MIT与GE合作,又找来贝尔实验室城堡软件工程,开始了新系统的研发。
1969年,奋战了四年的MULTICS还是达不到计划中的性能,贝尔实验室退出了。先天不足的MULTICS还是被装在GE645上供IT使用,而通用 电气在一年之后就完全淡出大型机市场。MULTICS遭到彻底的失败,被潮解为:Many Unnecessarily Large Table In Core Sinultaneously。同一时期的IBM的SYSTEM/360等大型机系统的研发都以失败收场,大型机开始受到冷落,小型、微型机上的研发逐渐 活跃起来。
还是在1969年,贝尔实验室的Ken 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准备把原先为MULTICS设计的名叫“Space Travel”的游戏移植到他们使用的系统上。可是那时大型机的CPU时间非常贵,他们只好把游戏程序移植到一台没人用的PDP-7小型机上。后来又给程 序中加入了文件管理、进程管理的功能和一组实用工具,一个只能给2个用户使用的系统诞生了。受到MULTICS的影响,Brian Kernighan玩笑地给系统取名为“UNICS”(UNiplexed Infor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没路信息与计算系统),取谐音便是“UNIX”。
也许名字贱的孩子真的好养,UNIX取得了MULTICS设想中的成就。
posted @ 2016-07-21 14:20  lclc  阅读(60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