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是什么,你了解么?

最近这两周都在学习VMware vSphere相关知识,昨天在做了一个项目后,VMware虚拟化之旅暂告一段落了。晚上一个人闲下来时回想了之前所学,忆起vSphere时,大脑一片空白...

我突然发现自己不知道它的概念是什么,它的来历,它的功能,它的作用,它的内容...

学了这么多天,最基础的竟然还不清楚,真是有种竹篮打水的感觉。

于是乎第二天起来就把之前的ppt,word找出来看,有上网搜各种与vSphere的相关内容...

现在对它终于有了一个大体的感观。在此分享我梳理,查找vSphere知识过程中的一些东西。

1,什么是vSphere?

百度上说:vSphere是VMware公司推出的一套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

官方授课的解释:VMware vSphere是实施以下任务的基础架构虚拟化套件:1,提供虚拟化、管理、资源优化、应用程序可用性和操作自动化等功能;2,汇聚物理硬件资源,并为数据中心提供虚拟资源。

wKioL1QINNKBVK1sAAI05hbUT0E201.jpg

总结一下:vSphere是一种实现虚拟化的一种方法,而这个方法涉及了二个服务六个方面。

二个服务:应用程序服务,基础架构服务。

六个方面:可用性,安全性,可扩展性,计算,存储,网络。其中前三个属于应用程序服务,后三个属于基础架构服务。

六个个方面分别用到了VMware vSphere中的不同技术/功能 ()内为对应的主要功能

可用性:

VMware vSphere vMotion (从一个ESXi主机将正在运行的虚拟机移动到另一个ESXi主机上)

VMware vSphere Storage vMotion (将正在运行的虚拟机从一个存储设备移动到另一个存储设备)

vSphere HA (高可用集群中硬件失效时,虚拟服务器自动在集群中另一个主机上重新启动)

Fault Tolerance (容错)

Data Recovery (数据恢复)

安全性:

VMware vShield Zones (虚拟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提供安全支持)

VMware VMsafe (加强对运行虚拟软件的计算机的保护,是一个方案名称)

可扩展性:

DRS (Dynamic Resource Scheduler 分布式资源管理 使用VMotion自动平衡ESX集群)

热添加 (在不关机的情况下进行资源的添加,如内容,CPU,硬盘)

计算:

VMware ESXi DRS (ESXi 的分布式资源管理)

VMware DPM (动态电源管理)

内存过量分配 (允许分配多于物理机的内存量)

存储:

VMFS (虚拟机的文件系统)

Thin Provisioning (精简配置)

存储I/O控制

网络:

分布式交换机

网络I/O控制

2,vSphere的来历

最初它的命名是IV(基础虚拟化),但随后这帮创始人觉得这个名字不够cool,就又开始讨论起个什么样的名字合适。大家第一次使用VMware Workstation时,是不是觉得很神奇,一个操作系统任由自己操控,玩坏了还能利用快照还原。是不是有种我是主宰的感觉。

基于这种感觉,他们联想到水晶球,这个神奇而又神秘的东西。它能预测未来,回顾过去,看透人心...种种功能突出了它的魅力。之后经过讨论,Sphere这个名字被确定下来。

但是只是这个水晶球Sphere明显不符合他们虚拟化的实际特点,于是就在Sphere前面加个v表示虚拟化的水晶球,至此vSphere名字正式被使用。

3,后续

VMware vSphere在ESX、ESXi、3.5之前的名字是VIx.x。

4.0/4.1之后开始使用VMware vSphere。

而现在正式名称为:VMware vSphere Hypervisor。

不过多数人还是喜欢vSphere这个称谓,简单,好记。

 

简单总结的vSphere知识,希望大家看后有点收获 
posted @ 2022-12-21 16:24  lclc  阅读(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