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126

ISO9126 软件质量模型是评价软件质量的国际标准,由6个特性和27个子特性组成。
 
 
中文名
软件质量模型
外文名
ISO9126
属    于
软件产品评价—质量特性
层    次
质量特性
模    型
软件产品评估过程

目录

介绍

编辑
ISO9126:软件产品评价—质量特性及其使用指南
电脑正在各种应用领域中被扩大使用,电脑的正确营运通常对事业的成功与生命安全来说,非常的重要。高质量软件产品的发展或选择因此就非常的重要了。软件产品质量的大范围律定及评估,是确保质量充分的重要因素。此一议题可以经由适当质量特性的定义、及软件产品目的与用途的考量而达成。而软件产品的每个相关质量特性,采用经过确认或被广泛接受之尺度来评估是件相关重要的事。
ISO/IEC 9126 (1991) :软件产品评估—质量特性及其使用指南纲要,就是为支援此种需求而发展出来的。在此标准中,定义了六种质量特性,并且描述了软件产品评估过程的模型。
虽然软件特性、子特性及相关的尺度,不只可以用于软件产品的评估,亦可用在质量需求定义及其他用途上,但ISO/IEC 9126 (1991)还是由两个相关、划分为多个部分的标准所取代:ISO/IEC 9126(软件产品质量)及ISO/IEC 14598(软件产品评估)。 ISO/IEC 9126第一部分所定义的软件质量特性,可用来指定客户及使用者在功能性与非功能性方面的需要。

层次

编辑
ISO/IEC9126软件质量模型是一种评价软件质量的通用模型,包括3个层次:
1、质量特性
2、质量子特性
3、度量指标
其中各六个质量特性与二十七个质量子特性的关系如下表:
质量特性
功能性
可靠性
易用性
效率
维护性
可移植性
质量子特性
适合性
成熟性
易理解性
时间特性
易分析性
适应性
准确性
容错性
易学性
资源利用性
易改变性
易安装性
互操作性
易恢复性
易操作性
 
稳定性
共存性
保密安全性
 
吸引性
 
易测试性
易替换性
功能性的依从性
可靠性的依从性
易用性的依从性
效率依从性
维护性的依从性
可移植性的依从性
适合性:软件产品为指定的任务和用户目标提供一组合适功能的能力。(1、软件提供了用户所需要的功能 2、软件提供的功能是用户所需要的)
准确性:软件提供给用户功能的精确度是否符合目标。(例如:运算结果的准确,数字发生偏差,多个0或少个0)
互操作性:软件与其它系统进行交互的能力。(例如:PC机中WORD和打印机完成打印互通;接口调用)
保密安全性:软件保护信息和数据的安全能力。(主要是权限和密码)
功能性的依从性:遵循相关标准(国际标准、国内标准、行业标准、企业内部规范)
成熟性:软件产品为避免软件内部的错误扩散而导至系统失效的能力(主要是对内错误的隔离)
容错性:软件防止外部接口错误扩散而导致系统失效的能力(主要是对外错误的隔离)
易恢复性:系统失效后,重新恢复原有的功能和性能的能力。
可靠性的依从性:遵循相关标准。
易理解性:软件交互给用户的信息时,要清晰,准确,且要易懂,使用户能够快速理解软件。
易学性:软件使用户能学习其应用的能力。
易操作性:软件产品使用户能易于操作和控制它的能力。
易用性的依从性:遵循一定的标准。
时间特性:软件处理特定的业务请求所需要的响应时间。
资源利用性:软件处理特定的业务请求所消耗的系统资源。
效率依从性:遵循一定的标准。
易分析性:软件提供辅助手段帮助开发人员定位缺陷产生的原因,判断出修改的地方。
易改变性:软件产品使得指定的修改容易实现的能力。(降低修复问题的成本)
稳定性:软件产品避免由于软件修改而造成意外结果的能力。
易测试性:软件提供辅助性手段帮助测试人员实现其测试意图。
维护性的依从性:遵循相关标准。
适应性:软件产品无需作相应变动就能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
易安装性:尽可能少的提供选择,方便用户直接安装。
共存性:软件产品在公共环境中与其它软件分享公共资源共存的软件。
易替换性:软件产品在同样的环境下,替代另一个相同用途的软件产品的能力。

可移植性的依从性:遵循相关的标准

posted @ 2021-02-23 15:24  lclc  阅读(2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