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寒假作业及第三次寒假作业

第二次寒假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9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已学知识进行总结

学习内容的系列记录

知识要点

1. 操作系统与文件系统:

①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中的一种软件,有操作硬件的权限,可以运行和管理其他程序,具有特定功能的程序模块的集合,能有效管理软硬件资源,充当软硬件之间的媒介。

②批处理:能一次加载多个程序。

③外部设备:计算机的外设,包括输入设备中的键盘、鼠标器、扫描仪、数码相机和语音输入系统、手写输入系统、IC卡输入系统,输出设备中的显示系统、各种打印机和绘图仪,多媒体设备中的光盘驱动器、声卡、音箱、视频卡、电视接收卡、SCSI卡及摄像头等多媒体适配器,网络设备中的调制解调器、网卡以及包括电源、主板、cpu、内存、硬盘、声卡、显卡、调制解调器、网卡、软驱、光驱等。

④设备驱动程序:操作系统提供API来驱动硬件。

⑤多任务处理:使多个程序能够同时运行,在单个CPU上共享时间。

⑥通过给每个程序分配单个内存块来解决"多任务处理"时带来的数据丢失问题。

⑦虚拟内存:使得应用程序认为它拥有连续的可用的内存,即一个连续完整的地址空间。

⑧动态内存分配:使程序的内存大小可以灵活增减,为操作系统同时运行多个程序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

⑨内存保护:是操作系统对电脑上的内存进行访问权限管理的一个机制,能够防止某个进程去访问不是操作系统配置给它的寻址空间。

⑩ 终端也称终端设备,是计算机网络中处于网络最外围的设备,主要用于用户信息的输入以及处理结果的输出等。

⑪"内核":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包括内存管理,多任务和输入/输出处理。

⑫存储器与内存的区别:写入存储器的数据会一直保存,直到被覆盖或删除,是非易失性的。

⑬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用于明确存储设备,或分区上的文件的方法和数据结构,是操作系统中负责管理和存储文件信息的软件机构。

⑭文件:文本文件:也叫txt文件,包含文字;波形文件:也叫wav,包含音频数据;位图:后缀是bmp,包含图片。

⑮元数据:也叫文件头,存在文件开头,在实际数据前面。

⑯压缩:使数据占用空间变小,用更少的bit来表示数据。"无损压缩:不丢失任何数据同时可以轻易恢复到原来的数据。

⑰感知编码:删除人类无法感知的数据的方法,它依赖于人类的感知模型。

⑱电传互界面:在电传打字机上按一个字母,信号会通过电报线发到另一端;命令行界面:输入一个命令,按回车,然后计算机会输回来,用户和计算机来回"对话"。

⑲字符生成器:内部含ROM,存着点阵图案,作为初始代的显卡,用于从内存读取字符,转换成光栅图形显示到屏幕上。

⑳帧缓冲区:内存中用于存像素区域的空间。程序可以操纵帧缓冲区中的像素数据,实现交互式图形。

2. 计算机网络:

①计算机近距离构成的小型网络叫局域网,简称LAN。

②以太网:一种计算机局域网技术,以电信号的形式将数据传入电缆。

③MAC地址:每台计算机唯一的媒体访问控制地址,用于以太网和无线网络。

④多台电脑共享一个传输媒介,这种方法叫"载波侦听多路访问",简称CSMA。载体指运输数据的共享媒介,以太网的载体是铜线,WiFi的载体是传播无线电波的空气。多计算机同时侦听载体叫"侦听"和"多路访问"。载体传输数据的速度叫"带宽"。

⑤指数退避:一台计算机在传输数据期间检测到冲突,会等1秒+随机时间,如果再次发生冲突,会等2秒,依次等4秒,8秒,16秒......直到成功传输的指数级增长等待时间的方法。

⑥消息沿着路由跳转的次数叫"跳数",用于分辨路由问题。

⑦阻塞控制:路由器通过平衡与其他路由器之间的负载来确保数据传输的快速可靠的方法。

⑧UDP:也叫"用户数据报协议"。IP负责把数据包送到正确的计算机,UDP负责把数据包送到正确的程序。缺点是无法得知数据是否到达。

⑨TCP:也叫"传输控制协议",能通过ACK确认数据是否到达。可以通过得知丢失就进行重新发送的方法处理乱序和丢失数据包。缺点是确认码的数据包数量过大。

⑩DNS:也叫"域名系统",负责把域名和IP地址一一对应。运作原理是通过与IP地址的联系将地址以域名的形式进行反馈。

⑪万维网:万维网的最基本单位是单个页面,页面包含内容和超链接。万维网与互联网的区别:万维网在互联网之上运行。互联网是传输数据的管道,其中传输最多数据的程序是万维网,发布在全球数百万个服务器上。

⑫统一资源定位器:简称URL,每个网页唯一的地址,使网页能够相互连接。

⑬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是一个请求-响应协议,它通常运行在TCP之上。它指定了客户端可能发送给服务器什么样的消息以及得到什么样的响应。

3. 网络安全:

①计算机安全是保护系统和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保密性:只有有权限的人才能读取计算机系统和数据;完整性:只有有权限的人才能使用和修改系统和数据;可用性:只有有权限的人才能随时可以访问系统和数据。

②缓冲区溢出:如果用户在输入信息使发生缓冲区溢出,黑客便可以利用这个漏洞修改内存,绕开登录界面盗取信息。

③把明文转成密文叫加密,把密文恢复明文叫解密。替换加密:这类算法把每个字母替换成其他字母。移位加密:移位密码是通过将明文中所使用的字母按照一定的字数进行平移来加密。非对称加密:有两个不同的密钥,一个是公钥,一个是私钥。人们用公钥加密信息,只有有私钥的人才能解密。

④访问控制:权限允许用户查看文件内容,权限允许用户修改文件内容,执行权限允许用户运行文件内容。

4.人工智能

①人工神经网络:灵感来自大脑的神经元。不用统计学的算法。模拟人类学习的过程,将数据进行加权求和修正等一系列处理。

②深度学习(DL):深度学习是学习样本数据的内在规律和表示层次,这些学习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对诸如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的解释有很大的帮助。它的最终目标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具有分析学习能力,能够识别文字、图像和声音等数据。 深度神经网络的进行得益于强大的处理器和超快的GPU。

③强人工智能,是指具有独立意志,能在设计的程序范围外自主决策并采取行动的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是指不具备独立意志,只能在设计的程序范围内决策并采取行动的人工智能。

④有关决策树:

⑤在未来,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会不断发展,最终会超过人类的计算能力。智能科技的失控性发展叫“奇点”

⑥把计算机整合到所有的东西里,用的时候很自然,完全注意不到,把科技融入科技,把计算机融入生活。这就是普适计算。(普适计算,又称普存计算、普及计算、遍布式计算、泛在计算,是一个强调和环境融为一体的计算概念,而计算机本身则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

5.ppt和excel基本操作

  • excel的基本运算符
  • excel的三类单元格运算
  • ppt的动画效果

学习心得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更加了解计算机,从历史发展到未来的展望,从计算机的硬件到软件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也使我对计算机这个专业有了极大的信心,今后我希望从各个方面进行更进一步的深入学习。

《计算机导论》课程学习思维导图

第三次寒假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905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这一阶段对计算机学习的总结与心得体会>

一、心得体会

  • 达到了期待和目标的方面:

通过一阶段的学习,我觉得我达到了对于提升个人自主学习实践能力提升和对于增加自我相关邻域知识的期待,达到了初步进入计算机知识领域以及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的目标。

  • 还存在不足的方面:

专业技能运用的还不够熟练以及专业知识学习的还比较浅薄。

  • 学习之后是否坚定了你加入计算机专业的决定,是否对未来就业选择有了更进一步的想法?

确实坚定了我加入计算机的决定同时使我对未来就业有了进一步的想法,但关于对未来就业的想法还是比较浅薄的。

二、总结学习历程以及给个人带来的提升

  1. 对前两次的学习系列记录进行整合(以图表的形式表现):

  2. 统计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次数 花费时间
第一次 5h
第二次 7h
第三次 3h
  1.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MindMaster,Git Bash等。

  2.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Markdown编辑器,Git,typora等。

5.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用Markdown语法和typora写博客,PPT的的幻灯放映调节,Excel的排序和计算,关联git与GitHub,设置git的用户名和邮箱,关联git与GitHub等。

6.遇到过什么困难,以及是怎么解决的,解决的过程中有什么体会:

  • 困难1:在b站的学习视频中遇到模糊的词汇和概念。
    解决方法: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和阅读评论区来深化了解。

  • 困难2:没有电脑上做思维导图的经验和方法。
    解决方法:通过寻找相关软件并自主学习来制作思维导图。

  • 困难3:对关于Git的相关内容不了解。
    解决方法:通过观看b站以及网络上的相关视频来自主学习。

体会: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充满挑战,但同时又收获着成就感,只有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自己的知识面更广阔,使自己的素养得到提升。

7.印象最深刻的学习内容和原因:
关于Git相关内容的学习。原因:这部分的内容是从来没有涉及过的,需要进行额外的学习。另外需要通过代码来进行文件关于远程仓库的联系和传输,这期间遇到很多问题导致无法传输,需要不断的找到问题并解决。

8.学习的内容对我有的帮助以及学前学后的区别:
学习的内容与计算机相关,使我对于计算机知识的了解更深一步,提高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

9.给我较大收获的部分和收获的内容:
我认为是Markdown和Git的相关部分,我学习到了新的语法内容,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

posted @ 2023-02-16 21:00  lcong,  阅读(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