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PAOLO

这里有个苹果

斯是陋室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自己确实深刻认识到了没有实践就没有能力的提升,在计算机行业中如果不去经历个人算法锻炼,团队作业的合作是没有办法成为一个好的程序员的。

达到的期待和目标:①目标:在团队编程中和许多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完成了一份完整的作品。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在团队编程中学习到了之前想要做的在图像训练的对图像的增强。②期待:认识很多厉害的编程大佬,跟随他们的脚步在作业一次次的进步。不管是个人编程还是结对编程,都有去问一些大佬他们是怎么做的,学习他们的方法技术,然后一点点完成自己的每一次作业,自己的能力也慢慢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

不足的方面:自己不足的方面很多,编程能力一般,对于作业一开始没有能清楚了解认识全面而导致每次作业慌慌张张。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7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815
      3 结对编程作业 5295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86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96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最深刻的那就是结对编程作业。在那两周的时间里因为一些需要联机操作的实现,在用pygame写一个纯python的纸牌游戏实在太多bug了,在一开始没有想清楚实现细节的时候以为很轻松的,但是越深入其中越发现想要一个良好的体验需要修改的地方太多了,以至于在最后的时间中很多天是熬夜写代码,才马虎达到一个基本功能。我深刻体会到了自己的不足和明白了大意之人必有后患。虽然在结对编程花费的时间是所有任务中最多的,但是就因为在结对中汲取的教训,让我在后面的作业中更加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怎么做。综上,结对编程作业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作业。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6(h) 13.5(h) 10(h)

一开始的回答: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第一次个人编程中学到各种生产力工具,最为深刻的就是github带给我的在个人编程作业中一个工具包的使用。
    • 一些测试工具,来提升代码的质量,比如代码覆盖率,pycharm中运行的性能分析模块。
    • 学会用auto.js写一个简单的脚步。
    • 学会了网络接口的使用。
    • 学会用pygame写一个游戏。
    • 学习了图像处理的一些新技术,图像的模糊,增强,质量评价。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在团队协作上学会了应该如何去和队友沟通才可以让项目有效推进。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个人编程中的收获经验总结:合理利用开源代码可以使自己的工作效率更高。比如在个人编程作业中一开始我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去开展自己的作业,利用搜索引擎搜到了很多网络上的方法和github上的一些拼音库,一下子思路就打开了,作业也就在慢慢探索中完成了。结对编程作业中的经验总结:没有一个现实的项目是纸面上就明摆着的要求,即使在结对编程只要完成一个简单小游戏,也需要仔细思考如何去全面的完成一份项目。就在结对编程的一开始我与队友已经规划好了接下来的要做的事情。但是在后面的实践中慢慢发现我的这个部分我把他想的太简单了,导致后面的工作十分紧迫。团队项目中的经验收获总结:没有一个人的成功,只有所有人向一个目标前进才有1+1>2的效果。在团队编程中队长负责统筹,队员按照队长的安排一步步完成了我们所有的既定目标,我们的队友间都很和睦,所以最终我们完成了我们的项目。

​ 经历了一个学期的锻炼,自己感觉确实也成长了不少,不管是技术还是思想认识都有所提升。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允许我感谢一下自己,很多次在濒临摆烂的时候还是把自己往前推了一下,一次次的也在自己的强迫下完成自己的软工实践,是自己成长了不少。

感谢我所有合作的小伙伴,和他们一起真的很开心。

具体感谢和我合作最多的潘伟君,他不管是在结对编程还是团队编程都给了非常多的帮助,我想说的话是,非常感谢你愿意带我这个小菜鸟一起往前走。

posted @ 2021-12-21 23:21  Gianpaolo  阅读(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