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与Exception的区别

首先,Error类和Exception类都是继承Throwable类

Error(错误)是系统中的错误,程序员是不能改变的和处理的,是在程序编译时出现的错误,只能通过修改程序才能修正。一般是指与虚拟机相关的问题,如系统崩溃,虚拟机错误,内存空间不足,方法调用栈溢等。对于这类错误的导致的应用程序中断,仅靠程序本身无法恢复和和预防,遇到这样的错误,建议让程序终止。

Exception(异常)表示程序可以处理的异常,可以捕获且可能恢复。遇到这类异常,应该尽可能处理异常,使程序恢复运行,而不应该随意终止异常。

  Exception又分为两类

    CheckedException:(编译时异常) 需要用try——catch显示的捕获,对于可恢复的异常使用CheckedException。

    UnCheckedException(RuntimeException):(运行时异常)不需要捕获,对于程序错误(不可恢复)的异常使用RuntimeException。

常见的RuntimeException异常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此异常表明向方法传递了一个不合法或不正确的参数。

  illegalStateException:在不合理或不正确时间内唤醒一方法时出现的异常信息。换句话说,即 Java 环境或 Java 应用不满足请求操作。

  NullpointerException:空指针异常(我目前遇见的最多的)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索引超出边界异常

常见的CheckedException异常

  我们在编写程序过程中try——catch捕获到的一场都是CheckedException。

  io包中的IOExecption及其子类,都是CheckedException。

 

举个简单的例子(看别人的,觉得很形象,很好理解)

  Error和Exception就像是水池和水池里的水的区别

  “水池”,就是代码正常运行的外部环境,如果水池崩溃(系统崩溃),或者池水溢出(内存溢出)等,这些都是跟水池外部环境有关。这些就是java中的error

  “水池里的水”,就是正常运行的代码,水污染了、有杂质了,浑浊了,这些影响水质的因素就是Exception。

posted @ 2017-10-11 22:29  稻草人_雷  阅读(2716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