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let-const

ES6新增了:let命令,用来声明变量,用法类似于var,但是所声明的变量,只能在let命令所在的代码块内有效。

不存在变量提升

let 声明的变量 不存在变量提升,如果在声明前使用,会报错

var 声明的变量存在变量提升,在声明前使用,为undifined

暂时性死区

在代码快内,使用let命令声明的变量之前,该变量都是不可用的。这在语法上称为暂时性死区

不允许重复声明 

let不允许在相同的作用域内,重复声明同一个变量。因此不能在函数内部重新声明参数。

块级作用域

ES5 只有全局作用域和函数作用域,这带来很多不合理的场景。

let 实际上位JavaScript新增了块级作用域。

外层作用域无法访问内层作用域的变量。

内层作用域可以定义外层作用域的同名变量。

块级作用域的出现实际上是的获得广泛应用的立即执行函数表达式不再必要了。

块级作用域与函数声明

ES5规定,函数只能在顶层作用域和函数作用域中声明。不能在块级作用域声明。

ES6引入块级作用域,明确允许在块级作用域之中声明函数。ES6规定,块级作用域之中,函数的声明语句的行为类似于let,在块级作用域之中,函数声明的语句的行为类似于let,在块级作用域之外不可引用

  • ES6允许在块级作用域内声明函数
  • 函数声明类似于var,即会提升到全局作用域或函数作用域的头部。
  • 同时,函数声明还会提升到所在块级作用域的头部,

 注意:上面三条规则只对ES6的浏览器实现有效,其他环境的实现不用遵守,还是将块级作用域的函数声明当作let处理。

const命令

const 声明一个只读的常量,一旦声明,常量的值就不能改变。

const 声明的变量不得改变值,这意味着,const一旦声明变量,就必须立即初始化,不能留到以后赋值。

const 的作用域和let命令相同: 只在声明所在的块级作用域内有效。

const命令声明的常量也是不提升,同样存在暂时性死区,只能再声明的位置后面使用。

const命令本质

const实际上保证的,并不是变量的值不得改动,而是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所保存的数据不得改动,对于简单的类型的数据(数值,字符串,布尔值),值就保存在变量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因此等同于常量,但对于复合类型的数据(主要是对象和数组),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保存的只是一个指向实际数据的指针,const只能保证这个指针是固定的,至于它指向的数据结构是不是可变的,就完全不能控制了,因此将一个对象声明为常量必须非常小心

ES6声明变量的六种方法

ES5只有两种声明变量的方法:var与function。ES6除了添加let和const命令,另外的两种声明变量的方法 分别是import 命令和class命令,所以ES6一共有6种声明变量的方法。

 

posted on 2018-10-22 14:26  LCFLY  阅读(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