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篇之我们生活在9维世界

1.空间维度

      对于0维,现在普遍的说法就是一个无线小的点,并且没有长度、没有方向。我们也从这种说法开始。

     0维是一个点,点的运动形成一条线,也就形成了1维空间,为了方便理解和减少争议,我们姑且认为0维的点是左右移动形成的线(空间坐标系的X轴)。1维的线前后移动形成了面,也就是2维空间(空间坐标系的Y轴)。2维的面上下移动形成了体,也就是3维空间(空间坐标系的Z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维度的增加也就是运动方向的增加。按照这个推论下去,如果存在4维,应该也是增加一个运动方向,但是处于3维空间的我们很难或者几乎就想象不出来,如何再增加一个运动方向。

       也有人说第四维应该是时间,但是空间维度的划分是以物体运动方向的多少为基础的,时间不是物体运动的方向,因此第4维不应是时间维度。时间是一个维度,但是它不应该和空间维度做简单的叠加。

       假设时间算个维度,并且是1维的,那么在我们当前的认知范围内可以做如下表述:我们生活在一个3维空间,但是是4维世界之中。也许有人就会要问:你前面不是说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不能叠加吗?是不能叠加,请大家注意这个词:4维世界。我说的是4维世界,而不是4维空间。

2.时间维度

        假如一个运动方向产生一个维度,那么这个维度是分两部分的:前和后、左和右、上和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时间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直往前走的(参考空间坐标系的X轴正方向),所以如果时间也算是维度的话,那么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只是占了时间维度的一半:向前。因此说:我们生活在一个3维空间,但是是3.5维的世界。

       现在做一个假设:我们可以在时间维度上向后运动(参考空间坐标系的X轴负方向),即回到过去。这样才算是一个完整的时间维度。

       难道时间维度只有1维吗?因为在空间坐标轴内我们可以容易想象位置的移动,但是在时间坐标内我们如何移动?假如时间也是多维度的,那么我们如何移动?

       空间记录的是物体的位置,时间记录的是物体的状态。举个简单的例子,交通信号灯,前一秒是红灯,下一秒是绿灯。红灯、绿灯是一种状态,是和时间有关的状态。

       我们按照这个思路进行下去。假如存在一个时间形成的面,也就是二维时间(参考空间坐标系的X轴和Y轴形成的面)。在这个时间面内,每个坐标点记录的都是一个个的物体的状态。而我们自身所处的就是这个时间面内的某条时间线上。如果我们回到了过去,然后改变了某一时刻的状态,也就是俗称的”吃了后悔药”,那么从被改变时刻起,我们所处的时间线必然发生偏移,不会再沿着当前的时间线走下去。当前时间线的事情已经发生,不会再变。发生变化的其实只是我们改变状态的那一刻所产生的另外一条时间线,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平行空间。         

       如果时间面包括前后、左右两个维度,那么在时间维度上存不存在第三个维度:上下?

       答案是肯定的:存在第三个维度。

      假如我们拥有时间旅行的能力,即回到过去或者穿越到未来。也就是说我们在时间线上从一个点跳到了另外一个点,那没有变化的是什么?也许已经有人想到了,没有变化的是我们自身,或者说没有变化的是我们自己的年龄和各项生理指标。如果回到过去我们就年轻,穿越到未来我们就变老,假如我们不小心回到几十万年前,那我们岂不是就没了?这样的话时间旅行也就失去了意义。

        因此,时间的第三个维度表示的是我们的年龄(暂时这么定义吧)。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时间的三个维度(以空间坐标轴为参考):前后、左右方向记录的是我们的位置状态和表现状态,上下方向记录的是我们的年龄状态。

        在时间的坐标系内,我们看似是沿着水平方向移动在1个维度内移动,其实我们是在2个维度共同作用下在一个时间面中沿着一条斜线前进。

        也就是说,我们其实生活在一个三维空间和三维时间共同作用的的6维世界。

3.点是真正的0维吗?

       开篇我们说过:无限小的点就是0维。但是再无限小,它也是存在的。而0维应该是真正的看不到、确又存在的维度。那么在我们的世界上什么是真实存在而又看不到的东西呢?

      个人觉得,符合这个条件的且又和时间、空间息息相关的应该是能量。能量在它以某种可见或者可观察到的形式表现出来之前,我们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也许有人说,煤不就看得见摸得着吗?煤本身并不是能量,它只是存储能量的一个介质,当煤充分燃烧(这里的充分是指可燃物百分之百燃烧完毕)之后,剩下的渣才是煤本身。

        关于宇宙的起源,有一种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是由一个致密炽热的奇点于137亿年前一次大爆炸后膨胀形成的。这个奇点在爆炸前的瞬间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可见的。爆炸的本质其实就是能量在狭小空间内的快速释放。举个例子解释下这句话,大家应该都知道爆竹,爆竹里面装的就是火药,因为爆竹的外壳约束了点燃后火药释放能量的空间,爆竹才会爆炸。如果你把爆竹拆开再点燃火药,它就不会爆炸了。因此,宇宙大爆炸理论中的奇点应该是能量的量变产生了质变之后形成的。也就是从不可见的0维到可见的1维的变化。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是老子在《道德经》中阐述的宇宙生成论。这里的道,可以认为是0维的能量,1是爆炸前的奇点(1维),2是爆炸瞬间的线(2维),3是爆炸过程中的面(3维),万物是最终的体(我们生活的世界:4维)。

        因为有生灵的存在,空间才有意义。因为有空间的存在,时间才变的有意义。那么支撑生灵、空间、时间存在的是什么?是能量!所以,时间上的0维,应该也是能量维。

        既然空间上的1维是点,没有方向,那么时间上与之对应的1维呢?没错,时间静止!时间上与之对应的的1维就是时间静止,空间上的1维不存在方向,那么时间上的1维就是不存在变化。

       到这里之后,上面的话还要再改变一下: 我们其实生活在一个5维空间和5维时间共同作用的9维世界(因为时间和空间的0维是重合的)。

4.神话故事和空间维度

       最简单的空间旅行就是我从A点一步迈到B点。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满足两点:第一,确定我要到的B点的位置;第二,身体提供我运动的能量。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量足够多,使得我的速度足够快,那么就会产生类似瞬移的效果。

       在神话故事或修真类小说中,修炼的过程就是一个向身体内吸收并储存能量的过程。随着身体内储存的能量增加,逐渐的奔跑速度加快,跳跃的高度升高,可以短时间滞空,到最后的快速飞行。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向自己体内存储能量,所以不能通过自身来快速移动和快速飞行。但是,借助工具我们可以实现这个目的,比如汽车、飞机。

      文明的发展演变,神魔文明和科技文明只是两个分支,我们走的是科技文明的模式,所以不能像神魔文明那样依靠自身来实现某些目的,但是我们可以依靠工具,依靠工具我们可以飞行,可以降雨等等。

至于瞬移(虫洞)、撕裂空间(空间武器)等高级能力,随着科学的进步,应该也能逐渐的实现。说这个的目的,是想说在空间维度这个范围内,我们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神魔文明的的高度。

5.神话故事和时间维度

       提到神仙,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我相信大多数人应该觉得是长生不老。在传统的神话故事或者修真小说中,长生不老可以说是神仙的一个标志。很少有故事中提到神仙把整个世界向前或向后推移了(参考空间坐标系的X轴),或者改变历史轨迹了(参考空间坐标系的xy面。即使有,往往也是以魂飞魄散为代价,但这也不是一般神仙可以做到的)。

        在时间的三维坐标系中,神仙最容易实现的是Z轴方向的控制(前文中的年龄轴),这种控制也仅仅局限于停止。因为生命特征不在演变,变老变年轻只是外在的变化,并不是说变年轻了就是在Z轴方向向下移动了。真正的沿Z轴下移,是在外部世界都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他自己变化了。举个例子,大家应该都知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成语,在这个情况下,沿着Z轴下移,就是鸡犬升天了,他自己变成得道的前一刻了。也许他再也没有得道的机会,以致最后老死了。但是鸡、犬因他升天的事情不会改变。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从古代的人均寿命三四十,到现在的人均寿命七八十,说明我们在Z轴方向上的控制能力也在逐渐增加。

      所以,无论是科技文明,还是神魔文明,在时间维度的坐标系内,最容易控制的就是Z轴的正方向。

       在神话故事中,能够看到过去、预知未来的神仙很多,但是能够回到过去或者穿越未来的很少,最起码在我的印象中一时半会想不起有哪路神仙可以做到。因此在时间维度,X轴方向几乎没有谁能控制得了,这种控制包括前进、后退、前跳(未来)、后跳(过去)。

      我们再做一个假设,有人能够具有时间旅行的能力(即在时间坐标系内的X轴方向任意移动),那么他几乎都是只是看看,并且看到的、听到的也不能说出去,因为他说了可能会影响到某些事情的变化,也就是原来的时间线发生了偏移,他自己会进入新的时间线,并且已经存在的时间线仍会沿着原来的轨迹进行下去,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无法更改。

      假设存在平行空间,那么这一举动仅仅是产生了一个新的平行空间而已。而新的空间的产生,必然要消耗能量,如果维持空间存在的能量消耗完了,那么空间将发生坍塌、毁灭,我们也将不复存在。

  

     

posted @ 2018-05-11 15:03  lc19861217  阅读(8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