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本文中的小软件公司是特指做软件开发的那些公司,是刚刚起步或者是说已经做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公司却没有发展产品也没有推广开来的公司。

最近这几年,一些小的软件开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这些小软件公司的负责人或者创立人,一般都是在一些知名的软件公司做过一段的时间,对技术掌握比较熟练,做到项目经理(主管)一级的位置上,有志向的热血男儿就萌发自己创业的念头。而目前,这些公司都存在着几个通病:
1、产品模仿性太强,本身没有灵魂;
2、公司技术势力不够;
3、产品本身品质有待经历市场的检验;
4、产品没有指名度;
5、公司的员工主要由技术人员构成;
6、公司创始人或者管理人员是技术出身,短时间内难以驾驭市场;
7、公司没有雄厚的资金,产品推广力度不大;
8、公司自己缺少客户群体,甚至都没有直接客户;

上面我们谈的是小的软件开发公司的现状,下面来看看软件代理公司的情况。目前由于大大小小的软件厂商都加大市场的开拓力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于是对代理的任务是越来越重。而目前代理也都是怨声载道的。
1、软件供货商处于渠道扁平化的考虑,代理的数量越来越多;
2、代理的数量一多,竞争就激烈,产品价格就很难守住,从而导致代理的利润下滑;
3、软件供货商对串货打击不力度甚至是持纵容的态度;
4、软件供货商在加大代理商数量的同时,每一个代理的任务增长幅度也很大;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这些软件经销商(尤其是做到一定规模的经销商)也会考寻找新的出路,比如说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新的供货商和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个人认为出现了一个很好的吻合:就是小的软件开发商的当前状况与软件经销商的想法的吻合。小软件开发商需要的是市场,软件经销商需要的是好的产品和好的市场机制,那么,这两部分为什么不可以加强合作的力度和深度呢?

提供几个合作的方向,个人意见:
一、产品按地区按时间的OEM
二、产品包销,但有个前提,包销的时间要尽可能放的长,给包销人一种安全感;
三、直接出让程序源码
四、软件开发公司与销售公司清算合并

之所以给出上述的建议,是在保障软件开发公司权益和收入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激发软件代理商的市场积极性,给他们创造市场安全感。我个人认为,可以考虑一下第三个合作意向。软件开发公司本身有技术做后盾,而软件代理商有自己的客户群体,这两者可以考虑合作。

越来越多的大的软件代理商都会有出自己产品的考虑,打自己公司的品牌。但他们遇到的阻力是没有技术,没有程序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而小的软件开发公司是具备这个实力的,它们缺少的是市场和客户群体。那么,软件开发公司为何不尝试将自己开发的产品交给软件代理商去运作而自己就专心作一个以技术实力见长的纯软件开发公司呢?具体的合作形式有两种:
1、软件开发商将自己的产品出让给软件代理公司,并承诺在半年(一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里)出项目管理人员协助软件代理公司建立起自己的开发队伍和体系,方便软件以后的维护和升级,以达到软件代理商由纯粹的做市场向市场与开发并行的转型。
2、由软件开发公司出让自己的软件著作权,并且负责软件以后的维护与升级,软件开发公司的收入来源于软件经销商对软件销售的分成。

來源:http://hi.baidu.com/yuxuany

posted on 2008-01-14 16:51  笨笨的--阿勇  阅读(6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