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基本数据类型-字符串类型

视频讲解:
字符串数据类型01

1.字符串-理解

字符串就是一系列字符。在python中,用引号括起来文本内容的都是字符串。
其语法格式为:‘文本内容’或者“文本内容”
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我们发现其中的引号可以是单引号,也可以是双引号。这样的灵活性可以使我们进行引号之间的嵌套。
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image
我们可以发现这里可以输出带有双引号的python
修改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我们可以发现这里输出的是带有单引号的python
经过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引号之间是可以存在嵌套的,该字符串类型变量的值是最外面单引号或者双引号的值

2.字符串处理

2.1拼接字符串(+或者*)

所谓的拼接字符串,就是将两个或多个字符串进行拼接组成一个更长的字符串,
+号的语法格式:字符串1+字符串2+字符串3......,
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号的语法格式:字符串*数字或者数字*字符串,
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通过上面+号和*号的运行结果我们可以总结出,+号可以把不同的字符串进行拼接,*号可以把相同的字符串进行复制,将字符串与复制的字符串进行拼接,复制的次数与数字相关。

2.2转义字符

Python 使用反斜杠\转义特殊字符,如果不想让反斜杠发生转义,可以在字符串前面添加一个 r,表示原始字符串。
一般的转义字符有:\n代表换行符;\t代表制表符;\\代表一个字符串
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另外,反斜杠()可以作为续行符,表示下一行是上一行的延续。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2.3字符串有关函数

函数是组织好的,可重复使用的,用来实现单一,或相关联功能的代码段。对于字符串类型的变量或者数据,python规定好了下面的几个内置函数,我们只需调用即可。
调用方法:字符串数据.函数或者字符串变量.函数

2.3.1字符串首字母大写(title函数)

我们可以发现我们之前使用的英文名will smith全是小写的状态,正规英文名应该是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的,所以我们用python提供的title函数来让英文状态下的字符串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2.3.2字符串全部字母大写或者全部字母小写(upper函数或者lower函数)

有时需要将英文状态下的字符串进行全部字母大小写转换,这时就需要用到upper函数或者lower函数,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练习题

1.输出给个人起个英文名,输出个人的中文名、英文名、地址等信息

=列表学习之后=

2.4截取字符串

字符串可以理解为特殊的列表,在学习过列表切片的相关知识后,会更加容易理解截取字符串的操作。
其语法格式:字符串变量名.[开始索引,结束索引]
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其也支持负数索引,编写程序如下所示
image
索引详解
image
其截取字符串的方式方法和列表切片是类似的,可以学习完列表切片的相关知识后,再来学习截取字符串

posted @ 2023-05-28 12:14  乐吧编程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