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编写/运行hello world项目

1.编写hello world项目

编程界每种语言的第一个程序往往都是输出hello world。因此我们来看看,如何用Python输出hello world。
1.如果你是初学者,main.py中的代码暂时是无法看懂的,所以可以把main中的源代码直接删除。如下所示
image
这里我们要学习python的第一个知识点,print输出函数。
语法格式之一:print('想要输出的内容')或者print("想要输出的内容"),
有两种语法格式的原因是因为python对单引号’和双引号”的作用是相同的
想要输出hello world就需要用到print函数
2.在编辑区中,直接把下面两行输入进去,点击运行按钮image,如下所示

点击查看代码
print('想要输出的内容')
print("想要输出的内容")

image
我们发现运行结果输出区域,输出了两行想要输出的内容,说明我们编写的输出是正确的,在这里要提醒下,括号、单引号、双引号都是在英文状态下的符号。
接下来我们就要输出我们的hello world了。
3.3.直接把'想要输出的内容改为hello world即可,然后点击运行按钮image如下所示
image
经过查看运行窗口的输出内容,我们便可发现成功输出了hello world.
截止到目前,我们搭建了python环境,安装了pyCharm集成开发环境,成功编写运行了一个最简单的python项目-输出hello world,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重点放在编写运行python项目,并经过修改完善python项目达到我们的运行目的,就可以了。

2.编程项目理解

每编程一个项目,其实就类似在设计一个产业链。编程中的数据就相当于某一种产品,然后经过对每个环节进行设计,最终得到符合自己设想的处理结果。这段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渐的,不断对项目功能进行更新,直到符合自己的最优设想即可。假设一个橙汁项目,如下图所示
image
我们先来分析生产环节,对于生产环节我们可以单独的让其成为一个项目,也就是橙汁的初始项目。首先我们需要水,对于水我们要检验是否可以饮用(这里就要用到我们程序中的if语句),不能够饮用的我们可以经过污水处理(只是假想,这里用到我们的for语句,对水源进行多次循环处理),能够引用的我们让其进入橙汁合成环节。接下来我们需要产品橙子,然后对其进行质量检验,不合格的我们直接废弃处理,合格的我们让其加入橙汁合成环节,现在有合格的橙子和可以饮用的水,我们再进行合成处理,处理完成后,我们再对其进行质量检验,这里我们可以考虑分质量等级:一级品、二级品、次品(这里就要用到我们对数据的挑选处理,可以是for加if语句)。
生产环节结束后,我们得到了橙汁,为了让产业链更加完善,我们可以对包装环节进行设计,逐步扩大产业链,扩大产业链,将运输环节、销售环节、售后环节、xxxx环节等逐步完善。最终形成我们更加符合设想的橙汁产业链,也就是橙汁项目。

总而言之项目的开发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不断调试,不断优化,最终达到我们理想的预期。

练习题

1.利用print函数输出你的名字,或者朋友的名字

posted @ 2023-05-26 10:24  乐吧编程  阅读(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