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2021 游记

CSP2021 总结&游记

初赛篇

早上从寝室出来感觉状态蛮不错的,兴高采烈跑到机房,打开 lg:

整个人顿时感觉不好了。

大巴上先和红太阳 ac 开了视频通话,在 w12z 大楼下面基了 ac 和 Push_Y 。这时仍然没出什么事。

进了考场,四处看了一圈认不出来 Wenoide,一个考场竟然没有面基到,有点可惜。

开考很快感觉肚子开始造反,15 道单选一下死了 4 道。往后看到球的体积,代码看懂了,然鹅 acos 不会算,球的体积也忘掉了,感觉有点对不起小学老师。一下丢了好几分。

后面看到最大子段和,实在忍不住了去了趟 wc,在厕所里想出来是最大字段和。然鹅我伞兵最大字段和求错了,又丢分了。

后面 base64 完全看不懂,唯一看懂的就是 encode 和 decode,纯凭英语写的这题,也挂了大半。

四毛子也灰常恶心,六道只对了笛卡尔树的那两道,还是之前练初赛的时候看到的笛卡尔树写法。后面四题来不及了,瞎搞一通,完美全部错过正确答案。

考场出来估分 68.5,回到家又讨论一下,立减 3 分,喜提 65.5,感觉很危。中秋放完假回校,教练问估分,我先告诉他 65.5,然后又跑到 lg 上校对了一遍,又立减 4 分。这下只有 61.5 了,直接原地爆炸。

就要 AFO 了。特此留念。

\([2021.9.27]\)

出成绩了,真就 \(61.5\)(((

然鹅今年 1k 机,八百十几名卡过!可以去面基 Mace 啦~/se/se/se

复赛篇

一进到考场不知道做什么(((

考前问了好几个学长一些细节问题,但忘记问试机时间能干嘛。原本想敲个头顺带把 .cpp 文件建好,然后又听到志愿者在那边喊不要打开编辑器,加上忘记怎么显示文件后缀了,整个人都傻了。开考以后才敢开始弄,浪费了十几分钟(((

然后开了 T1,先敲了个 \(\mathcal{O}(n^2\log n)\) 的暴力,直接 std::set 模拟。感觉能卡过 40pts,然而不知道为什么 T 飞了,lg 评测只有 25pts。然后开始尝试观察飞机在时间轴上的分布。画了一大堆线段观察了半天没发现什么结论。于是先跳过。

看到第二题匹配计数,一秒想到区间 dp 记 \(dp_{l,r}\),然后就不知道怎么搞了,感觉会比较麻烦。由于脑子比较晕,就给每题写了个暴力。由于刚开考整个人是懵的没反应过来浪费了太多时间,这个时候大概只剩 1.5-2h 了。

T4 写暴力的时候感觉这个网格图很奇妙,想了一些连边或者“染色”的算法试图往上面套。第一个想到的是 MST,很快就 Pass 掉了。然后由于黑白染色的原因想到网络流,但一方面觉得提高组不会考网络流,考纲上也没写,另一方面板子确实也很不熟练,题目也没怎么写过,就没有具体想怎么搞。于是放弃了 T4。没想到的是出来遇到 dg,问一手 T4,dg 说这不是裸的最小割吗,中间全连起来,一种颜色连源点,另一种连汇点,直接跑就完事了,能有 60pts。顿时感觉不好了。

仔细想了想感觉 T3 非常可以写的样子,一开始感觉可能是什么奇妙的构造题,后来发现它每次只从两边拿,也就是说最后留下来一定是中间连续的一段。然后由于整个序列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是固定的,因此留下来的那一段的操作只有两种:先 LR 和先 RL。于是想到分别把这两种做出来,然后 \(\mathcal{O}(n)\) 尝试匹配。这样整体复杂度就是 \(\mathcal{O}(n^2)\) 的样子,期望能拿 60pts。然而前面浪费太多时间,最后没调出来。到最后的时候发现前面就写了一排暴力,心态炸裂。

原本期望得分有 \(40+15+40+10=105\),但 T4 暴力不一定能过。没想到 T1 暴力挂到 25pts,T3 挂到 12pts,不知道是不是哪里剪枝挂了,T4 直接爆零。T2 暴力分 12pts,总分约 52pts(((

直接挂大分。

总结几点问题:

  1. 心态问题。第一次参加机试,由于怕违规搞的很紧张,赛时也没有及时调整好心态,导致开始浪费了大量时间。
  2. 做无用功。由于没有想好就直接写暴力,导致调试难度增加,同时浪费了更多时间。
  3. 考前复习不够全面。考前复习重点放在了数论和数据结构上,导致对某些套路,如区间 dp 的陌生,间接导致 T2 想到区间 dp 却不知道接下来如何下手的问题。
  4. 过于相信考纲。主要是 T4 想到网络流但被考纲限制放弃继续思考。(虽然写了也很可能调不出来。)

总的来说,个人感觉这场考试难度相较去年较高,给的切分也较少且大多可有可无。一道题也没 A 是没有想到的。心态方面还是一个大问题(,以及应该更好的分配考试时间,留出充足的检查时间,而不是想起来了再看一眼。毕竟说留多了总比留少了好。

Tips:

  1. 转换视角。如 T1 有飞机和机场两个点,从飞机的时间轴上想不通可以尝试从机场角度考虑。
  2. 最好手搓样例。ccf 的样例给了和没给一样。

另:面到了 Mace 和 Ruakker。but 没见到 Ros。

这回真的马上就要退役了(((。希望 NOIP 不要死的太难看。

posted @ 2021-09-23 14:21  Maplisky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