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链接】

  1. http://www.lydsy.com/JudgeOnline/problem.php?id=2433

  2. http://221.192.240.123:8586/JudgeOnline/showproblem?problem_id=1668

【题目大意】

  题目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防剧透

【解题思路】

  首先可以发现一个性质:路径的转折点只能在矩形的顶点上。这个可以用任意三角形内一点到两顶点的距离<另一点到这两顶点的距离来证明。

  于是这个明显是有阶段性的,也即只能从左到右。于是可以Dp,当然也可以spfa或Dijkstra等等。

  算法关键在于如何求出任意两点间的距离。

  朴素做法要O(n^3),这明显是过不了的。

  我们考虑从每个点开始走,发现每次阻挡视野的都是刚刚走过的矩形的边。于是我们可以维护一个视野,用每个访问过的点更新视野的up or low。

Postscript:记得加上等号……

  

 posted on 2013-08-17 11:29  Lazycal  阅读(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