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之法》——第三次作业(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课程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1.首先了解这三大原型设计工具:墨刀、Axure RP、Mockplus,学会基本的使用,可以利用其中一个工具进行原型设计。

2.学会需求分析,针对提出的项目可以比较准确且快速提炼出关键要求,然后进行分析,进一步确定项目需要实现的功能,满足要求。

3.在进行需求分析后,利用原型设计工具设计出项目的雏形。

 

 

 

 

 

 

 

 

 

(一)常见原型工具

1.墨刀

简介: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借助墨刀,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墨刀同时也是协作平台,项目成员可以协作编辑、审阅,不管是产品想法展示,还是向客户收集产品反馈,向投资人进行Demo展示,或是在团队内部协作沟通、项目管理。 

  • 入门容易,且操作简单
  • 内置丰富的组件库和图标库,含有海量素材。
  • 支持云端编辑,多设备协同工作,支持多人同时编辑,项目交接流畅。

2.Axure RP

简介:Axure RP是美国Axure Software Solution公司旗舰产品,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 界面全英文,使用起来有些难度。
  • 相比于墨刀自带的诸多成熟组件,Axure只有一些基础元件;但是Axure支持自己创作或者下载各种组件,可以形成自己独有的组件库。
  • Axure要做交互,则需要设置各种条件,或者输入各种用例,通过条件,动态面板状态,隐藏,切换等功能才能形成交互效果。有利有弊,虽然操作麻烦一点,但是特别灵活,可以在一个页面完成各种交互。

3.Mockplus

简介:Mockplus(摹客)是一款简洁快速的原型图设计工具。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其低保真、无需学习、快速上手、功能够用。并能够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设计。

  • 上手很容易,但随着你的使用,功能层层递进,你会发现更多适合自己的有用的功能。新手不会迷惑,熟手可以够用。
  • 可直接实现设计和移动设备之间的通讯,直接预览,不需要任何第三方设备。在设计过程中,设计者拿出手机就可以随时和Mockplus对接,将原型传递到移动设备,观察原型在移动设备中的真实状态。
  • 独特的素描风格。

4.关于原型的看法

       通过原型设计工具,我们可以提前看到产品的基本结构外形,如有不足可以继续改进,对后面实际产品开发有很大的帮助。

(二)需求分析——社团管理

 1.项目再现:

项目需求如下:

面向普通学生和社团管理员,集合了各个社团的信息,特色功能是活动的浏览和报名,以及活动的发布、审核与通知,同时还具有加入社团、发送站内信等功能。

项目背景和解决的痛点:

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1. 社团管理员在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

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我们希望能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我们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项目面向的用户:

小程序: 主要面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其中的社团管理功能,则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

网页端: 主要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还能面向社联。

2.需求分析

N(Need,需求)      
  • 学生: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  社团管理员(社长):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
  • 社联: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A(Approach,方法)

       利用我们的技术开发一款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的社团管理软件,分为小程序和网页端。

  • 小程序: 主要面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其中的社团管理功能,则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  
  • 网页端: 主要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还能面向社联。
B(Benefit,好处)        这个社团管理软件连接了学生、社团和社联,为学生了解社团提供了一个长期且便利的平台,为社团管理员(社长)和社联管理社团以及社员也带来了很大方便,减少了管理工作的复杂度以及时间成本。
C(Competitors,竞争)       这个社团管理软件连接了学生、社团和社联三方面,解决了学生了解社团的问题,同时还给管理员带来了极大便利,管理操作也很简单(例如,通过管理功能,社长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获取某个活动的参加情况,统计报名人数)。
D(Delivery,推广)
  • 线上推广:

        微信公众号推送

           新浪微博、QQ空间、各大论坛等信息交流平台发布文章,介绍并推广本产品

  • 线下推广:打印推广传单    

     

     

 

 

 

 

 

 

 

 

 

 

 

(三)原型设计

小程序:https://free.modao.cc/app/dp8rmh6c8zock0ui3ijo0mvj5lc3nkjyv

网页:https://free.modao.cc/app/10dea7fa7a1bc1430f6015be170bc955eee3b61d

(四)总结

  通过这一次的原型设计作业,我认识到了原型设计,也了解了三个原型设计工具墨刀、,同时还还利用墨刀设计了社团管理这一项目的原型。刚开始的时候,我大概浏览了墨刀官网,极强的视觉设计感让我感到很激动,而且里面有丰富的内置组件、素材,通过创建动态组件还可以设计自己的组件(该组件一直会跟随账号保存,可以在同一账号的不同项目中使用)。在设计原型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比如我想设计一个自己的底部导航栏,但是组件中的不能满足要求,还好墨刀有很多视频教程,通过教程很快就弄好了。通过观看那些视频教程,可以很快的让我们入门,开始自己的原型设计。在制作过程中,因为自己的思路不是特别清晰,导致经常卡顿。所以在开始制作前,我们一定要对项目进行细致的需求分析,设定其所要实现的功能,为后续的工作做好准备。

posted @ 2019-09-25 22:33  爱睡觉的熊  阅读(19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