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此短暂,掌握技艺却要如此长久

风流不在谈锋胜, 袖手无言味最长。**_** 莫言大道人难得,自是功夫不到头。

导航

两个概念:结构化和层次化的含义

    最近学习.net经常接触结构化和层次化两个概念:像结构化异常、结构化数据、结构化程序设计、层次化系统设计、层次化数据等等许多概念一直不得要领,今天查找了许多资料,找出了许多相关的说法,列在下面以供参考。
  结构化教学(一)概述及相关概念!
  作者:孙晓勉 王 懿 李 萍  『孤独症(儿童自闭症)康乐园』   
这篇文中讲述的对我们理解概念有一定帮助:
    结构(structure)这个名词,最初是用于建筑学的,指将东西按一定的形式排列起来。
    例如,一个园艺师在设计一个成功的花园时,必须采用结构化的概念,种子、植物必须以一定的组合形式来安排,既要考虑到各种植物对树荫、阳光和水的偏爱不同,又要系统地考虑彼此间的紧密关系。使用这种结构化的概念,既可使每种植物的优点得到充分发挥,又能弥补和避开各自的弱点。这样,植物就可长的枝繁叶茂,果实累累。
    《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方法学实践>>(http://www.gjwtech.com/vcandc/vc2manageroopoose.htm)一文中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内容:
    结构化方法面向过程,按照数据变换的过程寻找问题的结点,对问题进行分解。描述数据变换的功能模型是结构化方法的重点。如果问题世界的功能数据更复杂或者更重要,那么结构化方法仍然应是首选的方法学。如果数据结构复杂且变换并不多,那么如以过程主导分析和设计,一旦有系统变更就会给下游开发带来极大混乱。
        在设计上,结构化方法学产生自顶向下、结构清晰的系统结构。每个模块有可能保持较强的独立性,但它往往与数据库结构相独立,功能模块与数据库逻辑模式间没有映射关系,程序与数据结构很难封装在一起。如果数据结构复杂,模块独立性很难保证。系统若使用结构化方法,系统结构和数据库结构都可能成为网状结构,且互相无关。

    决策论中对层次化方法的定义如下:
    层次化(Hierarchical)分析法的基本原理是排序的原理,即最终将各方法(或措施)排出优劣次序,作为决策的依据。具体可描述为:层次分析法首先将决策的问题看作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大系统,这些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因素可以按照它们之间的隶属关系排成从高到低的若干层次,叫做构造递阶层次结构。然后请专家、学者、权威人士对各因素两两比较重要性,再利用数学方法,对各因素层层排序,最后对排序结果进行分析,辅助进行决策。
    主要特点是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将人的主观判断用数量形式表达出来并进行科学处理,因此,更能适合复杂的社会科学领域的情况,较准确地反映社会科学领域的问题。同时,这一方法虽然有深刻的理论基础,但表现形式非常简单,容易被人理解、接受,因此,这一方法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posted on 2006-02-20 12:51  拼命郎  阅读(15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