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网友提问: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是具备自主可控的基础创新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按照这位网友的思路,从对自主可控和基础创新的定义角度,结合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的产品和技术要素特征,来说说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是不是具备自主可控的基础创新。

 

以下是关于基础创新和自主可控的定义,内容摘自某百科,做出部分删减和综合整理。

一、 什么基础创新

基础创新是一个01,从无到有的过程。它在对科学原理的认识和理解上,对原有的思想、方法、技术等进行的原始性、颠覆性的创造和革新活动。基础创新涉及科学技术、产品、管理、服务等许多方面。基础创新决定一个国家科学与技术原始创新的能力,其特点是投入高且回报周期长,但是一旦成功,其影响是深远的,甚至可以重构某个产业,实现国家向更高维度的发展。比如我国目前正在推进的光伏、电动车、动力电池,都可以归纳为基础创新工作。

 

二、什么是自主可控?

LAXCUS做为国产化的基础软件,结合自主可控,应该具备以下要素和能力:

1)自主知识产权:这表示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等全过程都应由企业或个人自主完成,不依赖于外部力量。

2)安全性和稳定性:基础软件作为信息系统的核心,应具备高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能够有效防止因软件漏洞导致的信息泄露等问题。

3)持续优化和升级的能力: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自主可控的软件需要有能力进行持续的优化和升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环境和市场需求。

4)产业链竞争力:自主可控还需要提升所在产业链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5)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自主可控不仅要求在技术层面具备自主性,也需要在整个产业链中具有足够的控制力,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保障产品的稳定供应和运行安全。

6)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了实现自主可控,还需要构建一个包括关键技术研发、产业链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环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体系需要创新驱动发展,高技术要素和产业占比高,处于高附加值的价值链环节。同时,它也应该协调发展,产业之间和要素之间应该有良好的配合。

 

三、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的基本特征

1)从产品设计到开发、发布,完全由国内团队完成: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遵循LAXCUS授权开源协议,对外开放源代码,如果对此有疑问可以登录官网查询。

2)实现操作系统从单机系统到多机系统的过渡:目前所有操作系统,包括手机操作系统、PC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本质都是单机操作系统,它们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管理一台计算机。而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是多机操作系统,能够在多台计算机上协同运行,管理多台计算机。所以现在操作系统市场,其实是有两类操作系统:LAXCUS分布式多机操作系统,其它单机操作系统。

3)实现海量算力的聚合和输出:传统单机操作系统在聚合计算算力的时候,能力非常有限,而且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涌现,对算力需求日益增加,是一波计算机浪潮的基础。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主要面向B端产业,它通过聚合海量的计算机,整合GPUCPUDPU、内存、磁盘硬件单元,实现算力的统一输出,其意义不亚于当年苹果IPhone手机的推出。

4)简化了管理计算机集群时的作业复杂度:传统的单机操作系统因为是独立个体的存在,做为集群使用时,管理非常复杂,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简化这项工作,把一个计算机集群做为一台大号的虚拟计算机管理,能够大大减少降低运维人员的压力。

5)开发纯粹的分布式应用软件更加容易简单: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提供编写分布式应用软件的DSDK软件包,软件包中集成各种面向分布式的底层构架和API,协助用户开发基于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的分布式应用软件,目前开发分布式应用软件的成本和难度接近编写单机应用软件。

6)将产生一个分布式应用软件生态:这是一步工作,目前正在打造一个类似苹果和安卓的分布式应用软件,并基于此构建分布式应用商店,吸引开发者和用户实现生态共建、共商、共享、共赢。

 

结合以上对比,LAXCUS分布式操作系统是不是具备自主可控的基础创新,大家可以自行做出判断。

posted on 2023-10-31 15:36  laxcus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