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操作系统,有和Windows一样的桌面,通过鼠标和键盘使用图形界面,但是不是Windows。

 

也有和Linux一样的终端,通过输入字符命令,即能处理本地的工作,还能远程操控服务器,但是不是Linux。

 

软件的正式名称是:Laxcus集群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大家都知道,但是,啥是“集群”呢?

 

集群,简单说,就是一堆计算机联网组成的算力矩阵。云服务商和超算公司,他们玩的就是算力矩阵。

 

再说“集群操作系统”。

大家通常看到的操作系统,无论Windows、Linux,还是Macintosh、Unix、IOS、Android,一个操作系统只能在一台计算机里运行,操作系统管理的硬件和应用软件,也都局限在这台硬件设备里。

 

 但是Laxcus集群操作系统不是这样,它打破了这套限制,一个操作系统可以同时运行在很多计算机上。每台计算机,做为Laxcus集群的一个“节点”,受到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管控。如果用户使用,Laxcus集群做为一个整体,又会象一台计算机一样,供用户操作。前面展示的桌面和终端,就是用户进入Laxcus集群后、操作Laxcus集群的UI接口。

Laxcus集群操作系统能管理多少计算机呢?理论上可以达到百万级节点的规模。所以,Laxcus集群操作系统提供的算力比单机操作系统大得多,干活效率,自然也就更多更快更好了。

能干啥活呢?仿真设计、图像渲染、基因测序、生物制药、气象分析、高速超高速流体,模拟核聚变...基本都是单机操作系统不想干、不爱干、不能干,干不好的活。

是不是很厉害?

还有更厉害的!这么大一台计算机,如果只给一个人用是不是有点浪费呢?的确是!所以设计团队在上面加了一层虚拟化,把一个物理的计算机集群分成很多个虚拟的计算机集群。虚拟集群们共用底层的硬件,软件上被系统分隔,强迫虚拟集群们“老死不相往来”。用户使用Laxcus集群需要登录,系统会给每个人分配一个虚拟集群。虚拟集群的生命周期与用户在线时间同步,在用户登录时分配,用户注销后释放,让有限的硬件资源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

算力强大,资源共享,不走寻常路,干别人干不了的活儿,热爱超级计算的发烧友们爽翻了!

如果只是止步于止,那么其实也没啥意思,毕竟操作系统这种底层的玩意儿,除了热衷技术的极客们,普通人不大感兴趣,大家喜欢的还是应用。

于是设计团队再接再厉做了一套应用软件开发包,方便开发者开发应用软件。因为底层的差异,Laxcus集群操作系统要求应用软件必须是纯粹的分布式,以分布+并行的方式,分散在计算机上工作,这和单机操作系统上的应用软件完全不同。开发者在开发这种应用软件时,需要遵守Laxcus分布编程规范。前面说的气象分析、空气流体、核爆这些严重依赖算力的工作,都是Laxcus应用软件擅长干的活儿。

用户处理分布计算,少不了给计算机喂数据饲料这道手续,连带着计算完了,还得把结果保存起来,方便下次使用。这样,就需要保存、提取、筛选数据一系列工作。于是,设计团队又搞了一个大数据子系统,方便开发者们存取数据。大数据底层用的是行列混合存储模型,同时支持OLTP和OLAP,也就是近期火热的HTAP。

有了数据,还需要算法,这样才能给应用软件指引方向,实现AI和应用结合,找到分布计算的最优解,于是一套和AI相关的算法模型应运而生。模型是开放的,每个人都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

算力、数据、算法、分布编程框架、分布式应用软件,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全部齐活儿。

后来又陆续做了一些升级。比如:为了让运行环境更可靠,设计团队强化了应用软件的安全管理,强制应用软件必须在虚拟集群监管下运行;为了让地球村民用上Laxcus集群操作系统,系统从底层贯穿应用层,注入多语言多语种支持,不同国家不同语言语种的用户,可以在一个平台上使用一套Laxcus集群操作系统;接着导入云原生需求,加之Laxcus自带云服务云管理,算是让Laxcus集群操作系统加入了云计算队伍;再后来,又集成边缘计算功能,实现云端、边缘端、终端的无缝对接,只要有网的地方,都能用上Laxcus集群。

到这儿,Laxcus集群操作系统要干的事,基本夯实成形了。下面的事,就是和开发者们互动,建立生态了。

这事儿,我们现在正在做...

posted on 2021-08-22 08:24  laxcus  阅读(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