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基础】以太网电缆:UTP和STP,直连线和交叉线,网线类别

作用

讨论以太网电缆,以太网电缆用于局域网,我们所指的是双绞线电缆。
(局域网早期使用同轴电缆)

这就是以太网电缆,当你连接你的计算机到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时就会用到。
这样你才可以上网
电缆的一端插入到你的计算机的网卡接口,另一端插入到你的路由器、交换机或调制解调器的网络接口,这取决于你使用何种网络互联设备。

原理

双绞线是由多组绝缘铜导线相互缠绕而成的线缆,双绞线内部介质也是铜线,内部传输为电信号,根据电磁原理,变化的电流会产生磁场,缠绕目的是:两两抵消磁场,降低信号干扰。

结构&组装

如果你是那种会为你的网络定制电缆的人,通常你会买一卷双绞线电缆,并且你需要正确的连接他们,也就是给双绞线的两端各安装上一个RJ45连接器,

因此,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移除电缆两端的保护套,以暴露出双绞线,

将双绞线插入RJ45连接器,然后使用压线钳将 RJ45 连接器与双绞线压合紧固。

当然,在这之前,电缆中的双绞线必须按一定的顺序排列,这个顺序会因电缆的用途而不同

例如,在局域网中最常用的双绞线电缆是直连电缆(straight/patch cable)和交叉电缆(crossover cable)。

两种接线顺序

两种双绞线电缆的接线顺序,有两种不同的接线标准

  • 568A
  • 568B

主要留意颜色顺序

所以A和B标准的唯一区别是绿色的线和橙色的线的位置交换了。
使用那种标准并不重要,这两种标准的作用是一样的。

在美国,大多数人使用B标准。

直连电缆(straight/patch cable)

如果电缆的两端使用相同的标准接线,就是所谓的直连电缆,直连电缆允许信号从一端通到另一端,这是局域网中最常用的一种电缆。

直连电缆被用来连接计算机到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

换句话说,直连电缆被用来通过LAN口互连不同的设备

如果是直连电缆,无论两头用的是标准A或者标准B,这里的两条直连电缆的作用是一样的
唯一区别是名字上,即一个是标准A的电缆,另一个是使用标准B的电缆。

交叉电缆(crossover cable)

交换电缆也用在局域网中,但它不想直连电缆那么常见。
当电缆的两端使用两种不同的接线标准时,就产生了交叉电缆。

交叉电缆用于将两个相似的设备连接在一起。
例如,交叉电缆被用来直接连接两台计算机,而不需要使用集线器或交换机。
交叉电缆也被用于集线器间的直连或交换机间的直连。
也就是说,交叉电缆用于同种设备间的互连。

类别

除了讨论两种不同类型的双绞线电缆,我们还需要谈谈双绞线电缆的类别。
这些类别被称为:

  • 一类:用于传输语音(八十年代初的电话线缆),不同于数据传输,被淘汰。
  • 二类:传输频率为1MHZ,用于语音和4Mbps数据传输,常见于旧的令牌网。
  • 三类(cat3):用于语音传输及最高10Mbps数据传输主要用于10BASE--T。
  • 四类(cat4):传输频率为20MHz,用于语音传输和最高16Mbps数据传输
    主要用于基于令牌的局域网和10BASE-T/100BASE-T。
  • 五类(cat5):传输频率为100MHz,用于语音和最高100Mbps数据传输,
    主要用于100BASE-T和10BASE-T网络。
  • 超五(cat5e):超5类具有衰减小,串扰少,时延小,性能提高。
    超5类线短距离最大能到1000Mbps,一般说100Mbps。
  • 六类(cat6):传输频率为1MHz~250MHz,传输速率1000Mbps的应用。
  • 超六(cat6a):传输频率600MHz,传输速度也可达到1000Mbps,
    只是在串扰、衰减和信噪比等方面有较大改善。
  • 七类(cat7):适应万兆位以太网技术的应用,一种屏蔽双绞线
    传输频率可达600 MHz,传输速率可达10 Gbps。

注:频率来自于网上数据,仅供参考。

他们之间的区别是:在没有串扰和干扰的情况下,能够承载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
这些类别代号代表了双绞线的绞合密度

正如你所看到的分类说明,不同的双绞线电联最大传输速率也不同。

目前,大多数家庭网络使用超五类cat5e双绞线电缆,因为大多数网络是千兆网,而cat3和cat5已经过时。
而实际项目超五类和六类线较多,六类和超六类网线成本高,线缆较粗,布线难度大大增加,故没有特殊要求,不少单位还在用超五类线,基本够用。七类才支持10G,仅在数据中心使用,大部分10G均使用光纤传输,故实际项目七类线用得很少。

最后要说明的是,最新的版本是cat8(2020年5月4日)
cat8是使用铜材质双绞线电缆的终极版本, 它是屏蔽双绞线电缆,可以在30米传输距离内达到40G比特/秒的数据传输速率。
这是cat6a或cat7最大数据传输速率的4倍

一分二

最早双绞线只有2芯,用于电话数据传输,现在已经淘汰,目前主流的双绞线都是4对8芯,但需要注意:

双绞线传输速率100M—用到4根,2对(1、2、3、6)

双绞线传输速率1000M—使用8根(全部使用)

记得有这样一道考试题。原意大概是,服务器和交换机使用千兆网线互联,但协商只有百兆,问你是否可能是网线有问题,很多人觉得网线有问题肯定不通,却没想到部分网线有问题,达不到8芯全通,也可能是百兆线路。

UTP和STP

目前(2020年5月4日)以太网双绞线有两种不同的类型

  • 一种是无屏蔽双绞线UTP(unshielded twisted-pair)
    是目前最常用的电缆类型。
    无屏蔽双绞线由相互绞合的四对彩色编码导线组成,绞合的作用是防止电磁干扰和串扰
    这种类型的网络电缆是大多数人在家里或公司使用的。
  • 第二种是屏蔽双绞线STP(Shielded Twisted Pair)
    屏蔽双绞线与无屏蔽双绞线非常相似,它只是比无屏蔽双绞线多了一个金属泊屏障罩
    这种屏蔽增加了额外的一层保护,防止电磁干扰进入电缆或从电缆中泄漏(数据泄密)。
    这种电缆主要用于工业用途,而不是家用或商用。

最后两个小故事

给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1. 某航天科工企业,发送火箭,如果内部传送数据由于干扰,有0.01度的偏差,导弹从中国打到美国,可能就偏离了目标几百公里。故此类高可靠场景,肯定要用屏蔽双绞线,防止外部环境对内部数据产生干扰。

  2. 分享一个安全厂商朋友介绍的案例:我国新一代歼击机G20,所有图纸、性能材料都被美国窃取了,窃取的方式也很简单,开车绕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后面简称成飞)绕了两圈。核心原理是:G20数据在内网通过网线传输,传输的是电信号,由于电磁感应,会产生磁场,美国人正是分析磁场,逆向得出网络里传输的数据,听起来不可思议吧!如果有兴趣,去百度一下“震网事件”,看美国人怎么一步步干掉伊朗核设备,那更不可思议。

说了这么多,如果成飞采用了屏蔽双绞线,那么美国佬想窃取数据,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很多涉密场景,会使用屏蔽双绞线、屏蔽机柜、屏蔽机房、红黑电源。没出问题,看来这些操作很麻烦,多此一举,但很多行业出了问题,那就是大问题,掉帽子,掉脑袋的问题!

我们日常使用的双绞线都是4对,还有一类双绞线,可以有50对或者100对,如图所示,这类双绞线主要用于电话布线,了解即可,100对大对数双绞线一般较少使用,毕竟太大,布线施工较困难。


参考:

posted @ 2020-05-04 11:57  lawsssscat  阅读(47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