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基础】网络类型:PAN、LAN、WLAN、CAN、MAN、SAN和WAN

PAN(personal area network)- 个人区域网络

PAN 通常用于传输小文件,如音乐、照片、日历、约定等。

设备如:

  • 蓝牙、红外、近场通信NFC等无线技术相互连接
  • USB 电缆等进行有限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AN(local area network)- 局域网

同一建筑中的设备,如办公室、家庭

设备如:

  • 计算机、服务器、交换机、打印机等

最常见的局域网类型是以太网,两台或多台计算机通过电缆连接到以太网交换机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无线局域网

使用无线通信替代有线通信
无线网络通常具有一个WI-Fi路由器或一个用于无线设备的无线接入点。

设备如:

  • 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无线桌面电脑、智能手机

简单来说,无线局域网是局域网的一种,但不使用电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N(campus area network)- 校园区域网络

一个校园区域网络是在有限区域内将两个或多个局域网连接在一起的网络。

如:
一所大学在相同的区域内有多个建筑(这些建筑可以是大学的不同院系),每个建筑一个局域网,然后将这些建筑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校园区域网络。
(一个校园区域网络就是几个建筑彼此互联形成的大型网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N(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 城域网

这是一种比校园区域网络还大的网络,是一种跨越一个城市或城镇的多个建筑的网络。

城域网通常使用高速连接,如光缆
城域网是一种高速网络,能够在城市中共享数据和资源提供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存储区域网络

SAN 是一种特殊的高速网络,它存储大量的数据并提供它们的访问。
使用 SAN 的一个主要原因是 SAN 不受网络流量(比如在局域网中可能出现的瓶颈)的影响。
(这是因为SAN并不是局域网的一部分,它被分割开来作为一个单独的网络)

SAN 的基本含义是:用于数据存储的专用网络
这种网络由多个磁盘阵列(Disk array)、交换机(switche)和服务器(server)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用于存储的还有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网络附加存储
参考:https://lawsssscat.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105905862

WAN(wide area network)- 广域网

WAN 是最大的网络类型,一个WAN可以包括多个LAN、CAN以及MAN,它是一种跨越很大地理区域的网络。

例如一个国家、一个大陆、甚至一个地球。

广域网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互联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ted @ 2020-05-04 08:13  lawsssscat  阅读(19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