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锁和事务

一 锁

innodb存储引擎默认是行级锁

行级锁定最大的特点就是锁定对象的颗粒度很小,也是目前各大数据库管理软件所实现的锁定颗粒度最小的。由于锁定颗粒度很小,所以发生锁定资源争用的概率也最小,能够给予应用程序尽可能大的并发处理能力而提高一些需要高并发应用系统的整体性能。

由于锁定资源的颗粒度很小,所以每次获取锁和释放锁需要做的事情也更多,带来的消耗自然也就更大了。此外,行级锁定也最容易发生死锁。

共享锁(S):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
排他锁(X):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FOR UPDATE

	共享锁,主要用在需要数据依存关系时来确认某行记录是否存在,并确保没有人对这个记录进行UPDATE或者DELETE操作。
	但是如果当前事务也需要对该记录进行更新操作,则很有可能造成死锁,对于锁定行记录后需要进行更新操作的应用,应该使用SELECT... FOR UPDATE方式获得排他锁。

查看死锁, 解除锁

第一种:
	1.查询是否锁表
		show OPEN TABLES where In_use > 0;
	2.查询进程(如果您有SUPER权限,您可以看到所有线程。否则,您只能看到您自己的线程)
		show processlist
	3.杀死进程id(就是上面命令的id列)
     kill id
第二种:
	1.查看下在锁的事务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INNODB_TRX;
	2.杀死进程id(就是上面命令的trx_mysql_thread_id列)
		kill 线程ID

二 事务

  1. 事务属性:
1.原子性(Atomicity):事务是一个原子操作单元。在当时原子是不可分割的最小元素,其对数据的修改,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都不成功。
2.一致性(Consistent):事务开始到结束的时间段内,数据都必须保持一致状态。
3.隔离性(Isolation):数据库系统提供一定的隔离机制,保证事务在不受外部并发操作影响的"独立"环境执行。
4.持久性(Durable):事务完成后,它对于数据的修改是永久性的,即使出现系统故障也能够保持。
  1. 事务控制语句
begin 或 start transaction; 
# 显示开启一个事物

commit; 
# 也可以使用COMMIT WORK,不过二者是等价的。COMMIT会提交事务,并使已对数据库进行的所有修改成为永久性的;

rollbake;
# 有可以使用ROLLBACK WORK,不过二者是等价的。回滚会结束用户的事务,并撤销正在进行的所有未提交的修改;

savepoint identifier;
# savepoint允许在事务中创建一个保存点,一个事务中可以有多个savepoint;

release savepoint identifier;
# 删除一个事务的保存点,当没有指定的保存点时,执行该语句会抛出一个异常;

rollbake to identifier;
# 把事务回滚到标记点;

set transaction;
# 用来设置事务的隔离级别。InnoDB存储引擎提供事务的隔离级别有READ UNCOMMITTED、READ COMMITTED、REPEATABLE READ和SERIALIZABLE。

posted on 2019-12-04 20:33  Lav3nder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