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作业一

🎵提示:点击页面左下角播放背景音乐配合阅读更佳🎵

0. 作业基本信息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结对作业一
结对学号 221801412 221801405
这个作业的目标 深入阅读《构建之法》+学习Axure RP使用+设计网页原型
其他参考文献 Axure rp 9 零基础入门到实战 Axure中文网

目录:

0. 作业基本信息

1. PSP表格和效能分析

2. 原型地址

3. 原型介绍

3.1 主页

3.2 论文列表

3.3 收藏列表

3.4 论文操作

3.5 热门领域

3.6 关于我们

3.7 注册/登录

4. 困难解决

5. NABCD模型

5.1 Needs

5.2 Approach

5.3 Benefit

5.4 Competitors

5.5 Deliver

6. 原型工具的使用

7. 结对过程,队友评价

7.1 结对过程

7.2 心得体会及队友评价


1. PSP表格和效能分析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60 45
Development 开发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80 180
• Team Communication • 结对讨论 120 180
• Design • 界面原型设计 360 360
Reporting 报告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15 2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5 5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10 20
合计 750 810

效能分析

第一次通过结对的方式来完成作业,因为我们两人本来关系还不错,分工和交流的话就没有太多的时间消磨,主要就是LXJ同学负责文档撰写,PZY同学主要进行原型设计,我们也对对方所负责的部分提意见并且修改。除了Axure的团队功能可以让我们都很快地看到别人的进度并加以讨论如何去完善,我们也通过屏幕共享、语音通话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跟进,较快地完成了这次作业,但是相对于原来设想的工作量还是多花了点时间,我们也会在接下来的编码中注意。

2. 原型地址

原型地址

3. 原型介绍

  • 拿到题目有后,感觉有点无从下手。经过一番讨论,浏览几个页面之后,参考博客园的排版方式设计。论文和博客对应,区别就在于用户发出和网上爬取。就这样开始了第一个原型的生产。

  • 根据需求一:获取待爬取论文列表及论文信息爬取;支持用户输入单个论文题目,也支持批量导入论文列表;通过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弄出了个类似百度的搜索框,在搜索框旁边有一个文档一样的图表,点击可以导入论文列表。爬取后的论文会显示在主页面当中,论文链接直接用论文的标题索引(实现时才有)

  • 需求二:对已爬取的论文列表进行操作。已爬取的论文列表操作,用户肯定不能操作客户端的论文列表,那么操作的将是用户所要的。因此在前面爬取出来的论文列表增加了收藏功能。收藏后用户可以在自己的收藏夹进行搜说已收藏的论文,并对其进行修改和删除。若在自己的列表没有找到,将会跳转到网上爬取的界面。

  • 需求三:分析已爬取到的论文信息,提取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先前web作业就有类似图表的添加。这次原型也在higtcharts获取了图表的代码。用户可以从图表中清楚的看到前top10热词所占的论文数比重。

  • 导航栏在页面的正上放,分别为主页标签,论文列表,收藏列表,热门领域,登录和关于我们。在二代改良之后,新增的主页类似于百度的搜索主页。论文列表则是在搜索之后跳转的页面,正上方仍然有搜索框,左侧显示了所爬取的论文,右侧则显示近期热点消息(自动跳转图片)和推荐的热门论文。收藏列表类似。热门领域中,左侧用文字说明近期的热词,点击之后自动跳转并利用搜索界面的爬取获取论文列表。

最终完成的原型作业主要包括八大部分,展示如下:

3.1 主页

img

参考了百度和Google等搜索引擎主页的设计风格,logo意为“快爬”,表现了当代大学生为爬取论文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img

点击“爬一下”左边的图标可以实现列表导入功能。

3.2 论文列表

https://images.cnblogs.com/cnblogs_com/lauhiukwan/1946586/o_21031216261012.png

https://images.cnblogs.com/cnblogs_com/lauhiukwan/1946586/o_21031216261313.png

可以点击⭐号码对喜欢的论文进行收藏。

3.3 收藏列表

https://images.cnblogs.com/cnblogs_com/lauhiukwan/1946586/o_21031216261814.png

收藏列表可对自己的收藏文章进行操作,右边的模块论文推荐改为浏览历史,与论文列表布局类似。

3.4 论文操作

img

3.5 热门领域

左边为论文总览(附带论文链接),右边为旭日图。

3.6 关于我们

https://images.cnblogs.com/cnblogs_com/lauhiukwan/1946586/o_210312162644110.png

因为暂时还不知写啥,随便放了点东西,欢迎大家前来打赏。

3.7 注册/登录

4. 困难解决

题目理解问题

  • 困难描述、解决尝试

    起初不太了解题目的意思。yysy爬取这个词也是第一次见到。题目中多次重复用到爬取这词,无论是搜索网络上的论文还是自己的论文都用了爬取。一开始的理解是如同百度搜索引擎一般,爬取的内容就是搜索完的列表。但是题目要求确是能修改爬取的内容,令人匪夷所思。显示的内容是服务器端数据显示的而客户端却要修改这个东西,思来想去,直到想到用户这个词才恍然大悟。爬取到的论文是用户爬取完放在自己用户文件里的论文,修改导入也是放在自己的数据当中。这么一想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 收获

    对于题目的理解可以说是整个作业的重中之重,在这里要学会大胆地多方位思考。

旭日图显示问题

  • 困难描述、解决尝试

    一开始初步设计的时候我们的旭日图是通过修改本地html文件的,无法在Axure生成的云分享链接上显示。后来我们通过询问LYK同学了解到了highcharts这个牛逼的网站,最后圆满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 收获

    遇到问题不懂的要及时找老师和同学解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Axure使用问题

  • 困难描述、解决尝试

    因为两人一开始对Axure等原型设计工具了解较少,需要时间来理解,通过查阅资料和视频学习等,我们对于Axure的使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通过分工,我们也明显的提升了效率。

  • 收获

    在面对一个新的工具,新的技术的时候我们难免会觉得很陌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仍然要勇敢的去面对,网上有很多的资料可以供我们参考,通过前人的经验和自己的思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原来看起来难以解决的问题。

5. NABCD模型

5.1 Needs

获取待爬取论文列表及论文信息爬取;

  • 支持用户输入单个论文题目,也支持批量导入论文列表;
  • 通过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对已爬取的论文列表进行操作;

  •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
  •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查询(输入论文题目,也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论文编号、关键词等基本信息),若在论文列表中不存在所要检索的论文,则根据输入的查询语句到网站爬取并返回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分析已爬取到的论文信息,提取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

  • 形成如关键词图谱之类直观的查看方式,点击某个关键词可展现相关的论文;
  • 可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以动图的形式呈现(这里将范畴限定在计算机视觉的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5.2 Approach

  • 基于Web实现;
  • 支持用户输入单个论文题目,也支持批量导入论文列表;
  • 通过收藏功能,方便用户查看;

5.3 Benefit

  • 对搜索论文支持多种查询方式,即用户给关键词,能爬取到相关论文;
  • 整合了多个网站的论文信息,方便用户检索所需资料;
  • 以旭日图的方式展示近年来计算机领域的热门研究方向,便于抓住重点;

5.4 Competitors

优势

  • 页面简洁,图文并茂,数据分析结果直观;
  • 没有广告骚扰,并且所有功能免费;

劣势

  • 产品功能较少;
  • 进军市场较晚,潜在用户较少;

5.5 Deliver

线上推广:QQ,微信,微博,facebook,Instagram

线下推广:校园实地宣传

6. 原型工具的使用

Axure RP 9

Axure是一个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highcharts兼容 IE6+、完美支持移动端、图表类型丰富、方便快捷的 HTML5 交互性图表

7. 结对过程,队友评价

7.1 结对过程

结对过程可以说是特别愉快。谈谈原型的设计吧,我们的原型经历了两个版本。原型一号在设计过程中,由于参考的是博客园的风格,被嘲讽说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产物。也因此参考了别人的原型制作了二代原型。制作过程中有说有笑还算愉快。

7.2 心得体会及队友评价

心得体会

PZY:第一次结对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感受,分工明确感觉跟个人作业差不多。可能是因为这次只是做原型吧,下次作业实现应该就能体验到真正的代码合作了。

LXJ:知道这次要做原型还是比较激动的,因为自己在大一大二有一段时间也设计过一些比较简单的原型。虽然这次作业做的原型还是比较粗糙,但对接下来编码的任务更是满怀期待了。

队友评价

PZY->LXJ

刘晓君同学对任务态度认真,作业发布当天就主动开起屏幕分享,分析这次作业的要求,并且分配好分工。在实现过程中双方遇到什么难题都能愉快的交流并解决,哪怕偶尔遇到一些比较模棱两可的问题,他也能发动他广阔的人际关系寻求问题的答案。分工后分给他的工作也能以最快速度完成,之后便开始督促和帮助我。对任务如此,对人也是如此。是个不可多得的好队友。

LXJ->PZY

潘增滢同学十分的靠谱,通过本次实践,我和他建立了默契,如果学的不懂的地方能够互相帮助而不是相互嫌弃,能找个能磨合自己的队友是非常幸运的,特别是我的队友还是曾经的舍友+老乡,在以后的实践作业中能够更好的合作进行项目开发。

posted @ 2021-03-12 22:53  lauhiukwan  阅读(15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