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go语言之入门篇-Hello World

  这是《不一样的go语言》的开篇之作,我尝试以java语言转变者的角度来聊一聊go语言。所以今天先从go语言的基础开始,即语法。

  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必从语法开始。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一个有大量项目经验的程序员来说,可能看完语言介绍或者看完Hello World之后,就着急地想着上手写个小东东玩玩,比如写个简单的web服务。但是将一门新的语言应用到实际项目中需要的东西很多很多。诸如go语言的项目结构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什么约定?用什么IDE?依赖是怎么管理的?项目是怎么构建的?是怎么发布的?如果带着这么多的思想负担去学习一门新语言,这个时间花费恐怕会得不偿失。

  因而我觉得回归本真最好不过。回到C语言的时代,面向过程、面向单文件编程。所以的代码放在一个文件里,使用命令行编译、运行。

  接下来的示例,就是go语言版的Hello World。新建文件main.go

[eventer@localhost]# vi main.go

然后敲入以下代码: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要编译、运行这段代码,需要安装go sdk。伟大的先驱者们,已经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sdk及官方文档都可以在go 语言中文网找到,目前go语言的最新版本是1.11。

  一个题外话,go语言从1.5版本开始实现自举(Bootstrap,用要编译的目标编程语言编写其编译器或汇编器),也就是用go语言写编译器,然后用来编译go语言写的代码。因此当你需要从go1.5的源码来构建go sdk的话,需要先下载安装go1.4或者使用gcc构建go1.4的源码,当你有go1.4的go编译器的时候,就可以用它来编译go1.5的源码,从而得到go语言版的编译器。

go sdk: 下载链接

  下载安装之后,设置GOROOT环境变量为go sdk所在目录,然后设置一个工作目录的环境变量GOPATH,用于存放未来要用到第三方包及你的程序。

  至此,你可以使用以下命令编译、运行上面那段代码了。

[eventer@localhost]# go run main.go

  波澜不惊,可是一个Hello World 能看出什么来呢?那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各大语言的 Hello World 是长什么样的吧。

Java版

package com.eventer.test;

import java.lang;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Python版

print "Hello World!\n";

C语言版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printf("Hello World!\n");
}

C++版

#include <iostream>

void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cout << "Hello World!\n";
}

nodejs版

console.log('Hello World!');

C#版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
}

Common Lisp 版

(print "Hello World");

Lua 版

print "Hello World!/n"

  从这么来看,go没有更简洁也没有更复杂。所以确实从一个 Hello World 来看一门语言,真的看不出什么来。当然设计一门语言也不是从 Hello World 来开始设计的。可以得出结论,Hello World只是为了让你觉得写个 Hello World挺简单的,赶快麻利地搭建环境吧。

  下一篇将详细地讲述go语言更多地语法。

参考文献

Hello World来自哪里

Lisp的本质

请关注公众号

不一样的go语言

posted @ 2019-03-03 23:13  eventer  阅读(1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