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一叶之扁舟 举匏樽以相属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Blog.Core 项目已完成升级.NET5.0

(是时候拿出来这种图了)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但是会有新的内容加进来,所以就在博客园新开了一篇,望见谅。截止发稿,Blog.Core项目Master分支已经迁移到了5.0,新建了3.1的分支。

 

 

 

 

开心的锣鼓

想必这两天最热闹的几个词语,就是c#9.0、.net5.0还有conf大会了吧,当然还有大一统。

 

其实,早在2019年年中,就已经引入了.NET5.0了,然后从2020-03-16开始,就一直在说.NET5.0的正向积极迭代发布过程,前前后后经历了8个预览版,2个最终测试版,终于在2020-11-10发布了v5.0.0版本。

 

当然,我也是二话不多说,直接开始升级更新,我先用我的Blog.Core项目测试,大家也可以先用我的这个项目试试,如果没啥问题,可以放心的升级自己的线上产品,当然,我还是是建议升级的,很多公司都直接把测试版上了生产环境了,比如:cnblogs.com,dot.net,bing.com什么的,稳定性是靠的住的,特别是在性能提升和降低web应用托管成本上有很好的表现,当然如果你已经会了netcore3.x,不用担心升级带来的压力,因为没有压力。具体内容:

可以查看官方PM的官宣文档:

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dotnet/announcing-net-5-0

 

同时可以查看下升级方案: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aspnet/core/migration/31-to-50?view=aspnetcore-5.0&tabs=visual-studio

 

下载.NET 5.0 SDK (v5.0.100):

https://dotnet.microsoft.com/download/dotnet/5.0

 

下载VS2019:

https://visualstudio.microsoft.com/zh-hans/vs/whatsnew/

 

查看C#相关内容

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dotnet/c-9-0-on-the-record/

 

了解.NET Conf安排

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dotnet/net-5-0-launches-at-net-conf-november-10-12/

 

查看镜像版本

https://hub.docker.com/_/microsoft-dotnet-runtime/

 

 

有哪些改进

首先就是性能,许多组件的性能都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比如Arm64性能和gRPC。

然后就是新语言的改进,C#9和F#5提供了新的语言改进,比如顶级程序,比如逻辑和属性模式匹配,比如Record记录,比如可空注释,当然还有Windows的窗体设计器。

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Json序列化,正则,HTTP性能,垃圾回收。

还有ClickOnce客户端发布,单文件应用程序,缩小容器镜像大小等等。

当然,我这里也就是泛泛而谈,网上已经充满了各种资料,想必都已经看过了,我就不赘述了。

 

 

关于命名的问题

这个已经不是一个同学问我了,为啥叫.NET5.0,这里是两部分,第一个就是.NET,这个是很好理解的,毕竟是大一统嘛。

.NET 5 = .NET Core vNext,

简单点说呢,就是在Core的基础上,把Framework的大部分Api给融入了进去,这样就是统一了。

 

然后就是5.0了,这里有个图,你一看就知道啥意思了:

 

 

 

就是要和.NETFramework做区分,所以取名为5的版本,是这个意思。

 

好啦,基本的的介绍呢,如果要铺开了来讲,三篇都不够,所以关于性能的调试等数据,以后会出报告,我们先怀着激动的心直接升级项目吧,更多的文档以后同步更新。

 

 

 

 

 

 

 

一、更新开发环境

 

其实我们都是从2.0一路升级过来的,各种套路已经轻车熟路了,还是老规矩,升级VS就行了。

 

1、升级VS

 

如果你是用的VSCode的话,C#插件已经支持了.NET5和C#9,更新即可:

https://code.visualstudio.com/docs/languages/dotnet

 

如果是VS2019的话,直接升级到16.8版本即可,官方已经正式发布了,首先更新安装程序。

 

 

 

(更新VS Installer)

 

我这里是目前知识安装了web开发相关的功能组件

 

 

(安装核心功能组件)

 

我们切换顶部栏目,可以看到第一个就是.NET5的运行时:

 

 

(支持的运行时)

 

当然,如果你要开发移动端和桌面应用程序,这四个也需要勾选了

 

 

(其他功能组件)

 

 

接下来就是等待安装成功了

 

 

(vs成功安装至16.8.0)

 

到这里就完成了升级开发环境的过程,当然,如果不放心,可以查看下:

 

 

(SDK成功安装至5.0)

 

 

2、更新项目

 

这个就更简单了,自从netcore3.0稳定了以后,无论是升级到LTS的3.1,还是.NET5.0,都是特别简单,直接修改项目文件.csproj就行:

 

 

(更新csproj文件)

 

当然,你也可以右键,更新属性

 

 

(更新项目属性)

 

就这样,我们把每一层都更新到.NET5.0后,然后同时也把引用的nuget也都升级到最新,就ok了,这个不赘述,简单升级就行。

 

最后,清理解决方案,然后重新编译下,可以看到,0 fail,0 error,就是这么丝滑!

 

 

(项目全部编译通过)

 

启动运行项目,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项目升级完成)

 

 

3、新建项目

 

刚刚演示的是更新一个我们之前的项目的,那如何新建项目,会不会有变化呢,可以看看。

首先,选择SDK的时候,还是带了core,这个应该是做统一吧

 

 

(新建.NET5.0项目)

 

虽然这里还是带了Core,但是无碍。

除此之外,可以看到,如果新建API项目,右侧多了一个OpenAPI的支持,勾选框可以看到,其实是我们经常使用的Swagger,可见官方也默认了这种方式。

 

 

 

4、升级带来的改变

第一个就是内联参数提示

进到项目里,也看到了和3.1是一样的,只不过官方承诺的参数提示终于完整的加上了,VS2019预览版做的不是很好,目前这个已经很OK了。

如果升级到16.8,还是没有看到,需要开启下配置,在工具-选项-编辑器-C#-高级-开启内联参数

(VS参数提示)

 

第二个就是git操作页面的改变

如果自己用着不舒服,可以切换回老版本,取消勾选就行:

 

 (取消新版git)

 

 

那本地开发咱们说完了,服务器怎么来操作下呢,没有任何麻烦,十分简单,我下边会说3个情景,首先是IIS,然后一个是直接Linux服务器+Docker托管运行的,一种是基于Jenkins下使用Docker托管的。

 

二、WINDOWS+IIS

 

1、安装IIS

 

首先是安装IIS这个,就很简单的了,我就不多说了

 

 

 

 

 

安装后,重启服务器需要,就可以看到了

 

 

 

 

 

 

2、下载安装.NET5运行时

可能需要重启,如果安装后无效。

地址:https://dotnet.microsoft.com/download/dotnet/5.0

 

 

直接安装捆绑的hosting.exe的安装包就行,这里除了运行时还有windows server host宿主机。

只不过我习惯把SDK也安装下,因为我用的是源码,命令行发布的

 

安装好后,可以在控制面板中找到

 

 

 

 

 

 

3、IIS部署站点

这个很简单,构建好站点后,点击模块,看是否正常显示,否则的话,会有500.19错误。

 

 

 

 

 

 

 

最终的效果是

 

4、常见错误

1、500.19

确保点击“模块”,能正确打开,打不开的话,就是没有安装指定的v2模块,安装host捆绑包就行。

 

2、502.5

进程外无法使用,需要修改下web.config为进程内

 

 如果一定想要进程外模式的话,就安装SDK吧。

记得要重启服务器哟。

 


 

三、Linux+Docker

 

如果你是用pm2之类的组件托管的,那只需要直接在Linux服务器上安装5.0就行,无论是运行时还是SDK,我直接安装的SDK,我用的是CentOS:

sudo yum update or refresh sudo yum install dotnet-sdk-5.0 

注意下,如果你的是全新的服务器,一定要先安装微软的一些配置和依赖:

sudo rpm -Uvh https://packages.microsoft.com/config/centos/7/packages-microsoft-prod.rpm

 

现在环境好了,可以用命令行试试,是否可以运行我们的项目:

 

 

(第一次发布,会有欢迎提示)

 

然后运行下发布后的文件:

dotnet xxxx.dll

很好,没问题,那接下来就需要用docker构建镜像了。

 

 

构建docker镜像

 

这里有个小小的插曲,要注意一下,如果你的项目之前已经用了dockerfile,并且是微软的官方源镜像,那需要修改下地址,之前的版本是这样的:

FROM mcr.microsoft.com/dotnet/core/aspnet:3.1-buster-slim AS baseWORKDIR /appEXPOSE 80

如果你直接修改3.1为5.0,那用这个Dockerfile构建镜像是找不到源镜像的,新版的是这样的:

FROM mcr.microsoft.com/dotnet/aspnet:5.0-buster-slim AS baseWORKDIR /appEXPOSE 80

 

没错,你一定看出来了,少了一个core的路径,从这个小地方,就可以看得出来,微软官方的想法是怎样的。

 

好啦,那没有什么了,直接提交到服务器,构建镜像吧:

 

 

 

完成。

 

 

 

四、Docker+Jenkins

 

如果你是一直跟着我的教程走的,肯定知道前段时间我搞了一个基于docker容器版本的Jenkins,来快速实现CI/CD,目前一切良好。

而且你肯定也知道我是自建了一个Jenkins的镜像,因为我在里边添加了DotNetCore和NPM的依赖组件,那之前是3.1的SDK,现在我又升级了下,添加了.NET5.0的SDK:

 

 

(自建Jenkins镜像,core版本)

 

如果你想看具体的构建内容和过程,可以看这篇文章《升级Jenkins:发布和代理 VUE 项目》,如果想使用呢,直接pull下来就行了:

docker pull laozhangisphi/jenkins_with_dnt-cnpm_by_docker:latest

 

然后就可以删掉之前的容器,再生成一个新的容器就行了,如果你之前的数据都挂载在宿主机上了,就不用担心丢失的问题:

docker run -u root --rm -d -p 3000:8080 --name jenkins \-v /etc/localtime:/etc/localtime \-v /usr/bin/docker:/usr/bin/docker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v /home/dockerVolumes2/jenkins_home:/var/jenkins_home \laozhangisphi/jenkins_with_dnt-cnpm_by_docker

 

当然,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先不删掉之前的容器,可以run一个新的容器和端口,看看效果。这里有个小问题就行,如果你之前pull过我的镜像,再pull的话,会有两个,用最新的就行。

 

然后在Jenkins中编辑构建:

 

 

(Jenkins构建命令)

 

因为我用的是先发布再构建的方式,所以这么写,你可以直接Dockerfile中编译发布构建一体,这个就是基础知识了,你肯定看的懂。

 

构建完成,很简单,2分钟搞定。

 

 

(jenkins构建任务记录)

 

目前项目已经完全更新完成,没任何问题,当然,可能因为组件或者ORM的问题,出现些小问题,都是小事儿,和.NET5.0没啥关系,完美。

 

全部时间:2个小时。

 

参考链接:
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dotnet/

https://devblogs.microsoft.com/dotnet/announcing-net-5-0

 

 

 

 

基于Net/Core,快速搭建 API & SPA 及微服务应用组织

BASE NETCORE (VUE) PROJECT TEAM

 

每一个.NET开发者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开源项目(最好可以配套简单发表些文章)在这里进行分享,BCVP开发者组织的意义就是激发和挖掘更多的作品,可能偏基础,但是都会有价值。目的就是希望:每个人能将从社区学到的知识,进行自己消化和总结,浓缩成一个个独立的项目,接着投入到社区,最后让更多的初学者去了解、去学习、去思想碰撞,从而达到学习来源于社区,最后反哺于社区的良好循环目的,我们都是学生,也都是下一批初学者的老师,这才应该是一个社区正向推动的方法。

地址:https://github.com/BaseCoreVueProject

可以在Home仓库里,查看具体的流程说明。

 

 

 

 

 

posted @ 2020-11-12 17:10  老张的哲学  阅读(8065)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老张的哲学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返回顶部小火箭
好友榜:
如果愿意,把你的博客地址放这里
jianshu.com/u/老张
SqlSugar codeisbu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