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对于课本一些在习题上很少用到的知识点印象会比较模糊,像字符串几个处理函数,除了经常用的strlen(),其他都会忘,每次都要翻书。对现在每个知识点都是在课堂上对它有个大概的理解,然后课后通过pta打题来巩固它。一些不常用的知识点尽量去涉及,就会熟悉起来。

2. 数组的循环右移问题给我留下蛮深的印象,虽然题目本身好像不难,但在打题时候花费的时间却不少。

1) 题目大意:输入一个数a和一个数组(c【b】),a即数组循环向右移动的位数,输出移动之后的数组。

2) 解题思路:首先看到这道题思路还是有的,如果a是小于b的个数,将数组分为两块来处理,一块为数组前(b-a)个元素,另一块为元素的后a个元素,做一个块中元素顺序不变,交换位置的变换;若a大于b,先做a%b的运算,之后与上述步骤一样。

3) 代码思路:根据解题思路,先对a进行处理,若a>b,a=a%b;再用一个for循环输出后一块元素即从c【b-a】开始输出,之后再用一个for循环输出前一块元素 从c【0】到c【b-a+1】,然后就完成了。

4) 核心技术:我觉得这题核心是用好for循环将两块数组元素输出,还有从那里开始将它分成两块。

5) 难题及解决方案:我在将数组分开两块处理的时候出现了混乱,代码混乱人也混乱,从哪里到哪里输出,for循环没有整理好。之后根据编译出的结果对代码进行修改,问题也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