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的水位

讨论企业的转型升级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转型升级的基础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我没有水晶球,自然给不出准确的答案。不过既然是对未来的讨论,杨槐老师说过,预测可以是不负责任的臆想。那么,我就藏丑不如献拙,权且当作抛砖引玉了。

中国传统思想考虑问题讲究道、术、器三位合一。道,即看待问题的观念。术,是思考问题的方法论。器,则是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道是战略上的谋划, 术和器是战术上的运筹 。重术倚器而轻道,就是我们常说的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我们在探索转型升级的应对之道时,总希望能把大企业的成功经验照搬过来。在术和器的层面上解决问题。殊不知,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成长土壤,淮南为橘,淮北为枳。道有不同,器术效果迥异。大企业往往不谈转型。公司业务成熟,营收稳定,犯不着琢磨转型,四平八稳的小步快跑,搞搞升级就好了。 中小公司在技术和业务两端受到大公司的牵制或挤压。要想在行业里站稳脚跟,只能是大刀阔斧的转型求生存求发展,借机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

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行业里比较知名的公司,掌舵人基本是60和70后,很少有80后,90后就更为罕见了。成熟的企业家在遇到问题时习惯依赖过去的成功经验来解决新问题。但如今,国内经济形势处于转型的新常态,行业内外部环境也发生着复杂的变化,老办法不一定能解决新问题,反而会因为思维定势桎梏了自己,需要改变观念以适应变化。

转型难的不是业务的升级,而是观念的改变。业务升级可以通过外部引进快速解决,但是企业家的精神,商业头脑,市场意识,只有通过漫长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转变。我是搞地理信息技术的,在我看来,中小地理信息公司的管理者,在面临转型升级这道题时,如果不在观念上寻求差异化,仅仅从产品技术上应对,恐怕是隔靴搔痒,追求一阵子的痛快,难保过几天脚疾又犯。

观念的转型,先要正确的对待趋势。我的一个朋友开软件公司的,公司运作好多年,一直没什么突破,接的项目针对性不强,只要有利润就做。他觉得自己赚都是辛苦钱,是在跟别人比体力比勤快,只有花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才能赚到钱。而更令他难受的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甚至将来可能干得辛苦,也赚不到钱。这其实就说明,格局和趋势非常重要,要尽量去做一些趋势性机会的事情。因为有些时候,有些行业,无论你怎么做,其实结果都不会太好。对待趋势首先是尊重趋势,决不逆势。

这两年,雷军的猪和风口的理论被很多公司推崇备至,他说的就是做事要顺势而为。但是雷军并没有告诉我们,如果风口不够大,并且附近已经有一群猪前赴后继冲向风口,后面的猪该怎么选择。如果这里头还有个体型非常大站位很好的伙计,后面的兄弟应该冲上去杀出血路挤到大家伙边上吹点漏出来的风,还是静静地站在一边看着他们飞?

测绘地理信息公司这几年不缺风口,从地理国情到数字城市,从地下管线普查到不动产登记,机会很多项目不少。可为什么大家还是觉得赚得是辛苦钱。我觉得,面对趋势我们要追势,但不挤势。 看到大家都在挤风口,于是也顾不上自己是不是适合,卯足劲儿往里挤,碰个头破血流进去,最后发现是个小风口,好位置也已经被别人占了。现在无人机也处在一个风口,好多公司在搞,大家造飞机的技术都差不多,后面只能是拼价格拼服务,最后活下来的公司独占风口。无人机的技术门槛有限,但应用无限。后来者如果把重心放在行业解决方案上,差异化竞争拓宽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把风口做大做宽,那就做到了追势而不挤势。

关注趋势,不仅要看本行业的小趋势,还要关注国家发展层面的大趋势。一方面政府对地理信息产业的定位和支持非常明确,另一方面国家经济本身进入结构性调整,势必会对测绘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一直以来,测绘地信行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行业,如果把自己定位成测绘地理信息公司,这本身就是限制了自己的格局。测绘地信公司应该跳出测绘行业,重新审视自己的服务能力,试着走出去,和别的行业勾勾肩搭搭背。公司可以给自己的服务能力划定范围,但是不能给自己限定格局。优秀的公司应该是流态的而不是固态的,能适应外部情况的各种变化,随时调整自己。

其次是要有改变传统业务形态的观念。过去地信公司搞地理信息,强调以GIS为中心,和行业应用结合的不够紧。技术应用主要停留在数据管理、查询和可视化表达的层面。产品同质化、功能单一化,缺乏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完全依赖项目。大家拼的不是技术,而是人脉和资源,项目做一个少一个,这完全是一种资源消耗型的竞争,中小地信公司在和大公司的竞争中毫无胜算可言。

我们搞信息系统的,总喜欢做大做全。这个模块别人有,那我的产品里也要有;这个功能现在客户用不上,或许将来会有用,下个版本也要发行。功能越来越多,系统越来越复杂,使用越来越麻烦,原本我们只擅长地理信息业务,最后差不多把客户大部分的需求都做了。客户在使用系统之前,甚至需要进行专业的培训才能上手,造成了一种地理信息技术深奥复杂的错觉。

近年来,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这意味着,我们不能继续用传统的业务方式来服务我们的客户。我们不能要求客户首先去理解地理信息的概念,然后再去使用我们的产品。事实上,我们应该让地理信息技术的使用更加简单,让越来越多的用户能够了解和接受地理信息技术。 未来地理信息技术服务应该是向专注性和整合性方向发展的。 我们把传统观念向前发展推进,简化系统需求,专注地理信息业务,通过系统整合,将越来越多的地理信息带到客户现有体系与平台之上进行更为广泛的应用。这也是我一直比较看好SaaS服务模式的原因。

对于地信企业,最重要的观念是核心竞争力的观念。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它不仅仅是你特有的竞争优势,而且还是你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优势。很多地信公司不清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业务你能做,别的公司也能做,这不是核心竞争力,这只是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具有技术壁垒的技术产品或商业模式上的竞争优势。你的对手能看到这个优势,但是不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没有办法模仿你,这叫核心竞争力。 地信企业要做的就是思考如何建立和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利用核心竞争力去创造价值,从而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

地信企业常见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出色的技术创新能力、高品质的产品研发能力、深厚的业务人脉、高效稳定的核心团队,具有其中一项或几项能力的公司能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些核心竞争力的壁垒都比较高,没有三五年的积累很难形成。我觉得,还有一项核心竞争力是一直被忽视的,那就是资源整合的能力。地理信息本质上是一种技术,一种解决空间数据展示和分析的工具。地信企业需要跳出测绘行业的限制,从更高维度审视地信技术的服务能力和业务延展性。改变传统的做大做广的思维模式, 重新定位服务方式,把业务焦点专注在做好自己最擅长的地理信息服务上,通过与不同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服务能力,延伸服务领域。

我们在讨论公司转型升级话题时,总是比较关注具体的转型策略和升级方向,但我觉得企业家观念的水位变化才是转型升级成功的关键。上文所谈内容,是参加舟山GIO峰会的一点感想和总结。本人水平有限,如所言有误,烦劳斧正。

posted @ 2016-09-05 15:56  老俞  阅读(10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