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市的末班车

    数字城市建设工作开展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依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要求,截至2015年底,全国所有地市级城市都已全面完成数字城市建设。笔者所在的浙江省更是完成了全部63个县(市、区)数字城市项目。如火如荼的数字城市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县(市)级城市建设在充分吸收地市级建设经验的情况下全面铺开,已完成的地方进入运行维护期。运维工作是数字城市持续发展的保障。运行维护跟不上,数字城市的生命力就不会持久,政绩工程的光环褪去后终会成为摆设。国家局自然明白这个理儿,近两年的通知文件里多次强调推进数字城市的成果应用和持续发展,并对下属各省局提出了明确的考核要求。各省局根据本省实际情况,对要求进行分解和扩充,最终落到市县基层测绘管理部门。基层的科长们这几年也挺不易的,被数字城市,国情普查,管线普查搞得焦头烂额,刚熬到数字城市建设好了,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运维工作又接踵而至。

    偌大一个数字城市都能建成,运行维护想必不在话下。理想虽丰满,现实却有些骨感。摆在科长们面前的担子并不好挑。数字城市建设期间,上有国家局的顶层设计指导,中有各省测绘管理部门政策支持,下有承建公司全力参与,自然是省了不少心。数字城市完成以后,国家局把下一步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到智慧城市时空云平台,对数字城市的运维工作并没有提出明确的工作指南;各省级测绘管理部门虽然在政策和资金上能给予一定的支持,可毕竟僧多粥少,各地无法雨露均沾;而参与建设的公司赚得盆满瓢满后抽身离去,只负责基本的系统维护。整个数字城市运维的重担都甩给了基层科室。再来看基层科室的资源配备,虽然不少地方都挂牌了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成立了地理信息中心,还适当增加了编制,可基层一直存在着"招人难,留人更难"的现象,到最后做事的还是那些人,真是有点捉襟见肘。

    数字城市运维推广工作本身也不轻松。从国家局和部分省局的考核要求看,大概包括三部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含天地图数据融合)、平台应用推广、运维保障机制建设。每项工作又细分成多个小项内容。基层科室这两三杆枪,即要负责测绘行政管理工作,又要完成上级管理部门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还要承担数字城市运维推广,着实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看起来,仅仅依靠基层测绘管理部门的力量,只能是勉强应付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无法真正做好运维推广工作。随着国家局逐步推进智慧城市时空云平台工程,数字城市的运维工作不再仅仅是保障平台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数据更新维护,它也是数字城市建设的延续和发展,更是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过渡的中间地带。运维工作这趟末班车驶向的不是数字城市建设的终点,而是智慧城市开始的起点。因此,能否利用有限的资源做好数字城市运维推广工作?怎么把数字城市的建设成果真正推广运用起来?如何把天地图打造成权威的地图服务品牌?这是摆在各级测绘管理部门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数字城市建设终究而言是一项计划内的任务,无论其建设还是运维都应由测绘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和协调,但要想把数字城市的建设成果推广运用起来,落到实处,就得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进行市场化运作。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尝试探索市场机制,引导和管理市场资源共同参与到数字城市的运维工作里来。让行政的归行政,市场的归市场;让裁判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让选手各展所长充分发挥。

    省市级测绘管理部门要统一认识,加强政策和技术支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近年来已经多次发文强调重视数字城市建设成果的推广应用和长效机制建设。各省市级测绘管理部门在统一认识运维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建设实际情况,吸取建设经验,落实数字城市运维工作,明确运维工作的具体内容,细化各项工作要求和可操作性。省级测绘管理部门在政策层面上加强对地方测绘力量的扶持和全面落实长效机制的推进。地市级测绘管理部门利用自身力量完成地市级数字城市运维推广工作的实践以后,初步形成运维工作操作指南性资料,通过组织培训或直接参与等方式为市县测绘部门提供技术支持,为基层运维工作指引方向,减轻工作压力。基层测绘部门应加强运维队伍建设,承担起当地数字城市的运维推广工作;同时,重视数字城市成果宣传,提升数字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的支持数字城市成果持续更新和应用拓展。

    笔者以为,数字城市运维工作的重点是成果推广,成果推广工作的关键是让众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国家局已经明确支持探索市场机制,鼓励数字城市应用的市场化行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到数字城市社会化应用建设中去,探索数字城市应用商业模式;并要求通过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推进建设成果的全方位应用,让数字城市建设成果更加贴近百姓工作生活,为城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新的途径,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升数字城市对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很显然,仅仅依靠各级测绘管理部门自身的力量,搞些基于天地图或政务平台的简单应用,是无法满足要求的。这是众多中小地信企业的机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力量和行业资源主动帮助基层测绘管理部门完成数字城市建设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也许,政务版平台或天地图在技术方面和商用地图服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数字城市的建设成果推广应用到各级部门,推动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业务协同,这是大势所趋,不过多的被技术因素所左右,其背后有行政推手的存在。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委发布的《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更是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这意味着,基于现有数字城市的建设成果的深化应用、智慧化应用,将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地信企业帮助科长们做好数字城市运维工作,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寻找智慧城市时代自己的定位坐标。

    一言蔽之,数字城市的末班车已经驶出站台,你搭不搭?

posted @ 2016-02-15 22:15  老俞  阅读(100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